English

为“三农”建设输送资金血液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农村信贷投放,不断完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推进农村支付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金融支持农村农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09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涉农贷款投放。

到2009年9月末,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为8.7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1.2%,同比增长29.1%。全年新增涉农贷款2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贷款的21.4%。为增加支农资金来源,央行对农村信用社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部分农信社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1%,比大型商业银行低4.5个百分点。按照2009年11月末存款余额测算,大约可增加农信社资金来源2700亿元。

回眸2009

2009年,央行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包括继续推动农村小额信贷发展,探索可以不用提供额外的抵押担保品即可获得农村信用社的贷款的新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融资支持;积极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下发扶贫贴息贷款;做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金融支持与服务;支持和促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等,极大满足了农业农村发展多元化金融需求。

过去这一年,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自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以来,农业银行积极探索“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加涉农信贷投放,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09年9月末,农业银行涉农贷款达1.13万亿元,扭转了几年来涉农贷款占比下降的局面。与此同时,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长期积累的历史包袱逐步得到有效化解,经营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从改革前的2002年末至2009年9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和贷款分别增长了238.5%和235.6%。

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央行明确将2009年确定为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试点年,专门为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机构提供了多种经济、灵活的接入方式,积极支持其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进一步发挥人民银行小额支付系统的作用,实现了依托小额支付系统办理良种良法、水库移民、“家电下乡”以及“新农合”等各类财政涉农补贴资金直接划拨入户,为农户提供了便利,受到了农村居民的热烈欢迎。截至2009年10月末,农业银行惠农卡发卡量突破3000万张,使530余万农户信贷获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