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水库新增抗旱功能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2月4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梁建强从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三峡水库将在初步设计中防洪、发电以及航运三大功能的基础上新增抗旱功能,与防洪功能并列首位。从2010年起,三峡水库的抗旱调度将成为常态工作,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重点,也将由传统的防洪调度为主,向防汛抗旱调度并重转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受旱区域的扩展及转移,长江流域多次发生较大范围的严重旱情,对沿江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三峡水库等水库的蓄水和水量调度工作,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09年,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罕见枯水旱情,相关部门首次进行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水库群水量应急联合调度,并对三峡水库实施了应急蓄水调度。三峡水库三次加大了水库泄流量,使长江干流城陵矶、湖口站水位分别回涨0.77米和0.19米,较正常调度分别抬高约1.6米和0.7米,缓解了水位快速下降态势,有效保障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用水安全。三峡水库在抗旱补水方面的积极作用初步显现。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继续密切关注枯水期长江上游来水和中下游供水需求情况,适时开展三峡水库等水库水量的应急调度工作,以确保沿江群众用水安全。此外,还将进一步修订完善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强化防汛及抗旱调度的基础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