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多措并举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2月4日电自1月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社会各界对海南房地产市场预期十分看好,各路炒房客涌向海南,房价一路飚升。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海南省正采取多种措施抑制近期海南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

2月2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

设工作会议提出,将集中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调控和规范好房地产市场。2010年海南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10.07万套,将不低于10%的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房保障,新增财力部分适当向保障房倾斜,确保年度房地产供地总量中,保障房用地比例不低于70%。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县党委和政府及其主要领导的考核内容,签订责任状,年底逐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市县党委政府及其主要领导的主要依据。今年还将在海口、三亚和东部经济较发达、进城务工人员较多和寄宿学校宿舍缺口较大的市县,开建公共租赁住房1600套,以解决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住房问题。

同时海南将加大房地产调控和监管力度。要求各市县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对开发商的政策和规划引导,加大对人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坐地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条件,建立企业和个人诚信体系,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相关企业进入信息系统,及时掌握市场开发和销售动态。省厅将尽快修订完善《海南省房地产发展战略及中长期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定位和目标。各市县也将摸清目前本地开发的底数,制订近三年房地产发展规划,明确开发重点、土地供应数量和建设节奏。

此外,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将督促加快已立项商品房项目建设,提供持续稳定的房源。据统计,目前海南商品住房可销售面积为801.9万平方米、88786套,房地产市场可供销售的商品房相对充足,市场供求关系基本平衡。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建飞说:2009年全省房地产全年计划投资20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87.9亿元,同比增长44.3%,房地产业相关税收收入70.9亿元,占地税总额的46.89%,房地产业继续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在未来相当长的一定时期内,房地产业仍将是海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主要经济增长点。今后房地产开发的重点将走高端道路,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需要,多开发高水平的旅游房地产项目,同时大力扶持中西部房地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