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东营区中小学成立“节能督察队”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洪兵、李英杰、刘智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中心小学成立了“校园节能督察队”,这是山东省首个小学生自主开展校园节能督察工作的学生组织。目前,这一做法已在东营区各中小学得以全面推广。

据黄河路街道中心小学校长王建厂介绍说,“节能督察队”的同学们是在利用课余时间对校园内教学

楼、各班教室、教师办公室、教师食堂等场所用电、用水等各种资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浪费现象及时制止并向学校老师汇报,遇到水龙头损坏、常流水等小问题,他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工具现场维修。这就是校园节能督察队的职责所在,也是推进节能型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现在学生更懂得节约了,也很少有吃零食的了,学校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大家都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

四年级学生王若强说:“我非常喜欢我们这个新的集体,如果看到没人在水龙头哗哗流水,我会检查是不是水龙头坏了,如果没坏,马上关掉。如果坏了就立即向队长报修。总之尽量减少浪费资源的情况发生。我们的口号就是‘让更多的师生树立节约意识,使节能减排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专家表示,东营区校园成立“节能督察队”,让全校学生明确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逐渐养成了节能减排的良好习惯,也为各地中小学校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既要教育好学生,又要杜绝学校浪费,把有限的教育经费投入到改善教学环境、教学条件上来,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宽松的肥沃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