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夯实农业农村基础 坚决防止发展好势头发生扭转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我有话说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为主题,就是力图用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思路、办法,夯实打牢农业农村的发展基础,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努力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

近几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产量连创新高,是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调动农民务农种粮、

地方重农抓粮两个积极性的结果,也是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结果。但必须看到,在连年丰产丰收的同时,农业基础设施脆弱、科技支撑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也更加凸显。在粮食生产连创历史新高之后,要想保持稳定,并力争上新台阶,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改变农业滞后、农村落后面貌。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内涵十分丰富,寓意非常深刻,包括强化重中之重的基本认识、贯彻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稳定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依靠农业科技的基本支撑,强化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基层体系,强化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造就建设新农村的基本人才队伍。着眼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中央一号文件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围绕水利、农田、科技、机械等农业基础环节和水、电、路、气、房等农村基础建设重点,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

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文件明确提出,农业基础建设的重点在农田水利。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快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按期完成规划内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欠账太多、许多地方吃老本已难以为继的突出问题,文件强调要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幅度增加中央和省级补助专项资金规模,鼓励农民自愿投工投劳开展直接受益的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特别是要搞好山丘区塘堰、水窖等建设改造。发展节水农业,对我们这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管理等措施,发展节水灌溉农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

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田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战略举措,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要条件。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耕地质量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的要求,加快建成一批高产稳产基本农田,着力提高耕地的持续增产能力。文件明确提出,继续增加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土地整治投入,安排中长期政策性贷款,有计划地分片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加快把全国800个产粮大县的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继续抓好测土配方施肥,扩大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规模,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旱作农业示范工程。

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建设。文件对推进产学研结合、完善农技推广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发展农业产学研联盟,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抓紧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技推广等公共服务机构,扩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范围,启动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特设岗位计划,鼓励引导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到基层服务。文件突出强调了种业发展问题,这主要是考虑到我国作为世界上用种量最大的国家,也应当是种业最发达的国家。必须把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作为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和战略举措来抓。加大对生物育种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制定新一轮种子工程规划,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加快国内种业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着力培育大型种子企业,提高我国种业核心竞争力。

抓好农业机械装备建设。这几年国家实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机械化,也带动了农机工业发展。政策上,要继续较大幅度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扩大补贴机具种类,完善操作办法。技术上,要加快先进适用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推进农机农艺措施结合,着力在深松整地、秸秆还田、水稻育插秧等环节加快机械化步伐。服务上,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扶持发展农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机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和产业化,搞好农机具维护服务,不断提高农机具利用效率。装备上,要重视农用工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为设施农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储运等提供物美价廉、经久耐用的机械装备。

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要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成规划任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城乡区域供水。“路”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完成“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推进城乡客运交通一体化。“电”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前些年实施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显著降低了农民用电负担,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但当时的建设标准普遍较低,已不能适应农村用电快速增长的需要。要抓紧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升农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气”要加快推进农村户用沼气、大中型沼气和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加强沼气技术创新、维护管理和配套服务。“房”要支持农村住房建设。着眼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继续推进国有林区(场)、垦区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同时,要抓住当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一个重大举措。鼓励有条件地方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积极推动建材下乡。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