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市沈河区:小街巷上写大文章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2月4日,温暖的阳光打在自动伸缩式的“多福门”上,打在100个形态各异的福字组成的“祈福石”上,打在七层楼高的“福”字组成的“迎福墙”上,记者走进沈河区多福小区,72岁的张大娘脸上乐开了花,“多福多福,平安、吉祥就是福。”

沈阳市沈河区是东北地区人口密度最大、经济含量最高的城区之一。面积只有全市

1/660,地区生产总值却占1/11。努尔哈赤迁都沈阳时,这里就是皇城根儿。

2009年,沈河区的财税形势严峻,收支矛盾突出。但该区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不减,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降,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区委书记张晨告诉记者,自去年启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沈河区一直坚持科学发展与和谐建设同步,平安与财富并重,打造东北首善之区、和谐之区、平安之区。近几年来,沈河区先后获得了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中国商业名区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但最令他欣慰的是政府承诺的涉及民生的10件实事全部得到落实,他最满意的是居民安全感和满意率连续两年位居沈阳市第一。

据统计,沈河区去年累计投入6238万元,完成了34条小街小巷的改造,大手笔推进小街小巷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投入8000万元,高质量地完成了8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彻底改善了11万户居民的生活环境;投入690万元,在社区和公园安装户外健身器材1803件,全区67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面积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

在沈河区,每户居民的冷暖都牵动着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心。家住风雨坛街道的马骅夫妇双双下岗,女儿上大学,无力负担沉重的学费,便在小区内搭起两间简易棚无照经营。由于占用小区绿地,破坏环境卫生,被多次举报。考虑到马骅的实际困难,沈河区城管依法拆除了他的违章建筑后,聘用他为城管协管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的马骅,指着蓝色的制服,欣喜地告诉记者:“我都快50岁的人了,没想到自己还做了城市管理者,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

“发展是第一要务,平安是第一责任”,沈河区委政法委书记冯德钧说,沈河把跨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区行列写入“十一五”规划,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2009年,全区投入平安建设专项资金860余万元,着力构建起人防全天候、物防全方位、技防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安全与和谐同步,稳定与发展协调、平安与财富并举的统筹发展格局。去年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4.7%,破案率上升44.7%,被评为全国安全社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