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漠和森林对气候变暖的影响相反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的研究表明,和过去的传统看法相反,沙漠能减缓气候变暖,森林却加剧气候变暖。

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环境科学与能源研究所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推翻了传统看法。他们对南部内格夫沙漠边缘区的研究表明,沙漠较多反射阳光、辐射红外线,可对周围环境起降温作用。沙漠化虽然恶化生态环境,却能延缓全球气候变暖

。他们还发现,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但同时也吸收更多的阳光,森林为自身降温而向空气散热,导致地表温度升高,加剧气候变暖。树木至少成活几十年后,吸收的二氧化碳才能抵消其散热效应。这些都和过去的传统看法相反。研究人员认为,全球沙漠每年扩大600万公顷,在评估全球气候变化时,还应考虑沙漠、森林上述对气候的相反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