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经济还没有从危机中复苏”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去年年底以来,关于世界经济出现好转的报道陆续见诸媒体,世界经济的走势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尽管一些国家的经济指标有所上升,但世界经济还没有从危机中复苏。”比利时前首相居伊・伏思达日前在比利时驻华使馆接受本报

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他的判断。

卸任首相后,伏思达担任欧洲议会议员,是欧洲议会自由党团的主席,他不仅是政治家,还是一位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他撰写了《欧洲如何走出危机》,此行来京是出席该书中文版首发式。

伏思达对世界经济时局的看法有他的依据,他说:“经济增长2%只是表明经济状况处于稳定,只有实现高于2%的增长才叫复苏。目前新的金融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何谈世界从金融危机中走了出来,如不从根本上解决金融体系的问题,还会出现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如今,美国的经济增长不尽如人意,欧洲经济依然不景气,日本经济长期处在冬季,我没有看出世界经济已经复苏。”

“与上世纪的经济‘大萧条’相比,当前这场危机更类似日本的经济停滞。”伏思达希望人们充分认识到这场危机的特点。日本长达十多年的经济停滞也是不动产泡沫于20世纪90年代初破裂后出现的,随后,整个日本经济界债台高筑,银行出现大量亏损,日本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和长期不景气。20年之后,日本仍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一年来,我们看到的世界经济情况几乎完全是日本危机的重演。日本政府曾试图用资产赤字来抑制衰退,但未能奏效。

伏思达指出,日本的危机给人们一个启示:任何积极的赤字政策都有其局限性,指望在银行界还处于混乱的情况下重振经济只能是想入非非。经济复苏与其说来自政府的刺激计划,还不如说来自金融市场恢复提供贷款。政府确实可以强化经济复苏,但如果以为经济可以在不对金融市场进行事先清理的条件下回升至顶峰,那是不现实的。

伏思达还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瑞典危机的教训。当时瑞典老百姓和企业的负债率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翻了一番,而房地产市场接连不断打破纪录。最后纸牌搭起的城堡坍塌了,导致所有银行陷入了困境,经济受到了巨大影响。瑞典政府采取了有效措施,对银行界注入了大量公共基金,有两家银行被国有化,还建立了一种“坏账银行”,对所有不良贷款进行隔离。在进行了这种“清洗”并使货币大幅贬值后,瑞典经济才走上了康复之路。

伏思达说:“日本和瑞典的经验表明:要使经济复苏,一要切除金融领域的毒瘤,二是要重拳出击,实施大规模的振兴计划,三是要扶植值得扶植的企业,对那些没有前途的企业要坚决放弃。”这次危机后,各国政府都出台了新政,从一年多来的情况看,世界经济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各国要同步对金融体系进行重组,但至今还没有一个有效的方案出台。世界经济真正实现复苏的基石,是要从根本上改革现行的金融体系;二是一些国家并没有完全实施经济振兴计划,从欧洲的情况看,由于欧洲各国没有统一的经济振兴计划,各行其是,结果造成各国相互争夺资金;三是一些国家的经济振兴计划还着眼于挽救一些夕阳企业。只有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世界经济才能迎来真正复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