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丑闻频出丰田信誉严重受损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踏板门”事件导致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公司被迫进行大规模召回之时,丰田另一款拳头产品――新型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又爆出了“刹车门”丑闻,而且这一次日本国内市场成为主要舞台。一连串的丑闻导致这个世界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的信誉受到严重损害。

去年夏天,一辆丰田产的雷克萨

斯牌轿车在美国加州的高速公路上失控而发生车祸。这一事故之后,丰田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并没有明确承认事故的发生与车辆本身有关,更没有及时采取召回措施。直到后来消费者的投诉日益增多,美国运输部门多次提醒丰田注意法律责任之后,丰田才宣布实施大规模召回并暂停销售有可能存在问题的车型。然而令美国政府和消费者感到不满的是,从最初事故发生到最终采取措施,丰田作出反应的时间太长了。丰田在北美地区的负责人1月27日还辩称“非常难以确定(去年夏天加州)事故的原因”,而5天之后另外一名负责人又承认原因很显然。

1月21日,丰田发表声明宣布对美欧等地市场的多款车型实施召回并暂停销售多款主力车型。但直到2月2日,负责质量保证工作的副总经理佐佐木真一才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召回事件”向顾客道歉,成为丰田高层首次在日本就该问题作出正式说明。据佐佐木介绍,丰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汽车使用的是国产的零件,与“存在缺陷的美国厂商生产的零件结构不同”,因此不存在安全问题。原以为事件会就此结束,但没料到丰田最受欢迎的车型“普锐斯”又陷入了“刹车门”事件,而且这次主要舞台就在日本国内。

普锐斯”因其节能环保的优势近年来一直是丰田旗下的拳头产品,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由于政府对环保车的补贴政策等因素,“普锐斯”一直蝉联日本汽车销量冠军。但日本国土交通省在短期之内已收到有关“普锐斯”在特殊情况下刹车系统短暂性失灵的10多起投诉,其中还有一起导致2人受轻伤的追尾事故。而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已收到百余起针对“普锐斯”短暂性刹车失灵的投诉。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普锐斯”的刹车系统屡遭投诉,丰田已开始对今年1月起生产的新车采取对策。但对在此前生产的“普锐斯”则只是在遭到投诉时在销售店解决而没有主动采取召回措施,而且丰田也没有及时将此事公布于众。如果今后新款“普锐斯”的刹车系统仍有缺陷,丰田应对此事的做法必将再次受到指责。

丰田是日本最大的企业,近年来在世界汽车市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此次爆发的一系列丑闻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这恐怕是很多日本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而丰田又将如何应对此次危机,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本报东京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