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与塔利班真能和解吗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伦敦阿富汗重建会议在一片喧嚣声中结束。似乎会议结束后,与塔利班的谈判就要开始。然而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与夙敌塔利班真能够和解吗?

8年前,美国以反恐为名出兵阿富汗,迅速荡涤了塔利班武装。然而8年多过去了,连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都已对彻底击败塔利班失去了信心。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美

国就在“忽悠”与塔利班谈判的事情,先是由美国支持的卡尔扎伊发出呼吁,要塔利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后来又要“无条件谈判”,接着围绕着阿富汗问题的两个三边会议不是明确提出与塔利班谈判,就是发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呼声。

随后,无论是与塔利班有说不清关系的巴基斯坦还是与塔利班素来为敌的印度都提出了支持与塔利班和谈计划,似乎伦敦会议“洋溢”着一种招安味道。不仅如此,卡尔扎伊政府甚至已经提出了大政方针,即对下层塔利班实施招安,对上层塔利班启动谈判。然而事情真的那么简单吗?

美国所说的与塔利班谈判从严格定义上讲,是指阿富汗塔利班,而非巴基斯坦塔利班。美国还希望从塔利班中分出好坏来,以便对他们分化瓦解。但目前的情况是,美国根本无法将阿富汗塔利班与巴基斯坦塔利班剥离开来,因为前者是后者的精神支柱,而后者又是前者的后勤基地和兵源储备,而两个塔利班虽然分别产生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但同属于普什图族,他们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法区分。而美国在阿富汗是谈,在巴基斯坦要打,本身政策上就是自相矛盾的。同样,美国也无法斩断两个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复杂联系。应当说,没有“基地”组织的精心培植、密谋策划和重点培训,今天的塔利班决不至于这么强悍。因此,如果真要打算与塔利班谈判,那恐怕就要触动美国的反恐大战略了。即是否继续将“基地”组织当作主要敌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还是阿富汗政府军,都将限入自相矛盾之中。

殊不知,一旦阿富汗与塔利班开谈,那么巴基斯坦对“巴塔”的打击也就名存实亡了。看来美国的一些决策者们夸大了两个塔利班之间和两个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分”,低估了或者干脆就不愿意承认他们之间的“合”。人们在伦敦会议上发现,卡尔扎伊的口气是哀求美国和北约军队无限期地待下去,直到塔利班求和为止,而布朗首相则明显表现出不耐烦,不断为脱身找借口。看来美国要不要与塔利班和解并不那么重要,急于要为从阿富汗脱身找借口和下台阶才是最核心的。

美国和北约急于从阿富汗脱身,而这一点又是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最担心的。难怪一些巴基斯坦舆论抱怨,“美国和北约盟国想打塔利班就把我们拖下水,想撤退了就祸水转移,要我们替他们兜着塔利班,太不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