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执意接收关塔那摩维族囚犯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瑞士联邦政府昨日宣布,瑞士决定以人道名义接收未被起诉判刑的2名关塔那摩监狱的维族囚犯。瑞士联邦委员、司法部长艾维琳・维德默-施龙普夫解释说,瑞士的决定并不针对任何国家,而是旨在保护瑞士的人道传统。有识之士认为,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瑞士一直认为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事件”属于“人道灾难”。奥巴

马总统履新后开始着手摆脱美国在人道领域的负面影响,向国际社会求助。欧洲议会去年也要求欧盟国家予以协助并做好接纳囚犯的准备。去年8月,瑞士曾派员到关塔那摩监狱进行“考察”,最后在15名囚犯中确定了1名乌兹别克斯坦囚犯和2名维族囚犯。前者已于上月抵达瑞士并被日内瓦州所接纳,而后者拟被安排在与法国接壤的西北部卢拉州。

接收关塔那摩囚犯在瑞士广引争议。瑞士联邦议会安全事务委员会1月12日以15票赞成和1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联邦政府拒绝再次接受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任何恐怖嫌犯;联邦议会对外事务委员会虽然未形成正式决议,但也提醒瑞士联邦政府应该注重接收中国籍维族嫌犯可能给国家带来的安全风险。但卢拉州地方议会1月27日却通过了相反决议,而一直主张赞同接收事宜的该州州长前天也向外界公布了地方政府同意接收的决定。

《联合国宪章》规定,所有国家应拒绝向资助、计划或犯下恐怖行为或提供安全庇护所的人给予安全庇护。中国驻瑞士使馆去年底曾就此问题向瑞士政府表明了态度,接收上述囚犯将损害两国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多次表明中方立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在本土释放或是将上述嫌犯转移至第三国安置,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名义接收这些嫌犯,因为他们是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成员,理应交由中方依法处理。

面对是否接收广存争议的维族囚犯,此间有识之士认为,瑞士的“人道之举”旨在帮助奥巴马获得民意高分;“关塔那摩释放囚犯又重新返回恐怖阵营的报道”应该让瑞士慎重考虑此前所作出的“安全评估”;与中国关系,特别是正在推动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等经济因素也应成为瑞士谨慎行事的理由。许多网民也纷纷发表意见认为,既然被释放的嫌犯通过了“安全评估”,至少应该得到美国的接纳,显然华盛顿对自身的国家安全深感担忧。据卢拉州地方日报此前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67%的民众不欢迎维族囚犯的到来。

去年瑞士经过了余波未了的“避税天堂”纠纷、瑞士与利比亚的“人质危机”以及饱受国内外压力的全民公投通过“禁修伊斯兰寺庙塔尖”等事件,这些事件使得瑞士形象受损。今年正值中瑞建交60周年,瑞士政府的突然决定着实让当地民众为两国关系的前景担忧。

(本报日内瓦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