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新咏(马凯专辑)⑨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满江红

漫漫复兴路三首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作

新生

汨水滔滔,听天问,几曾停歇。文景治,贞观昌盛,康乾威烈。无奈辉煌

随落日,更悲硝雾遮明月。仰苍穹、渺渺路何方,心头切。

戊戌恨,谁能雪;辛亥梦,缘重灭。幸南湖破晓,日升云缺。社稷岂容倭寇侮,红旗不负先驱血。倒三山、众手扭乾坤,得天阙。

奠基

旭日东升,待收拾,残垣断壁。开伟业,有人欢喜,有人抽泣。大雪压枝梅更俏,西风掠地旗难易。共弯弓、壮志换新天,穿云镝。

穷思变,移山急;贫受辱,兴邦迫。望蘑菇云起,扬威今夕。国误十年风雨乱,党除四害春雷激。但拨正、巨舰驭风行,谁能敌。

腾飞

大地回春,天解冻,江河蓄势。洪流涌,樊篱冲破,千帆争驶。绝处逢生更旧法,审时适变开新制。再启程、直上九重霄,凭天翅。

百年耻,从此逝;成真梦,于今始。铸民康国富,和谐新世。未敢忘圆三步曲,更难永续千秋史。全赖有、别样路通天,旌旗赤。

七律・时弊

代笔何妨顶桂冠,图财哪管愧苍天。渔婆美梦接着做,皇帝新衣照旧穿。作秀人嘲还窃喜,吹牛自破不羞惭。从来大浪淘沙尽,一意孤行万丈渊。

五绝・学诗

水淡能收月,毫柔也纵龙。真情流笔下,大气溢胸中。

五绝・沐雨

洗绿轻梳柳,滴红细润颜。尘埃一扫尽,清气满人间。

五绝・劲草

遍野无声长,悬崖有隙生。雪压根不死,春到绿乾坤。

七绝・大写人

两袖清风不染尘,一衣明月尽耕耘。

蓝天作纸山为笔,饱蘸江湖大写人。

七绝

与夫人秋游香山

霜过层林枝染赤,风来小路叶堆黄。山衔落日霞为伴,水映浮莲影作双。

钗头凤・珍珠婚

交杯手,沁心酒,春风又弄柔丝柳。衣曾薄,濡以沫。卅年虽过,钟情似昨。脉、脉、脉!

根依旧,枝难瘦,含苞更放芬芳透。缘作合,良工琢。灵犀自在,一生相托。乐、乐、乐!

五绝・小女恬睡

夜深竹有声,风过水无痕。踮脚拂蚊去,恐惊睡梦人。

江城子・小女出嫁

张灯结彩俱欢颜。骤心酸,又心甜。学步咿呀,转眼已翩翩。小女可知牵挂事?常问候,祝平安。

大千世界浩无边。手今牵,是姻缘。相敬相依,相伴两鬓斑。漫漫人生新起点。齐比翼,共扬帆。

七律・下班归来

――写在外孙两周岁之际

乏身沉步未及铃,门内呼爷已不停。小手拎鞋驱倦意,童谣悦耳焕激情。涂鸦满纸出奇画,嬉戏无忧忘老翁。梦里依稀牵须闹,醒来不禁笑失声。

七律・兰亭探游

流觞曲水竞高歌,醉笔兰亭冠墨河。剑舞云游随惬意,泉奔龙走任欢波。势斜反正山旁树,欲断还连池上鹅。但把永和神韵借,新毫也敢试婆娑。

五律・漓江行

细雨驼峰翠,微风扁叶悠。云开江揽胜,雾绕岭含羞。有水皆明镜,无山不蜃楼。一湾一道景,摇橹画中游。

青玉案

春夏秋冬四首

寻春

春天悄悄生何处?乘归燕,新芽住。踏草寻芳香引路。俏了杏花,忙了布谷,惹得群蜂舞。

开河顺水移舟渡,暖地催苗破土出。借得昨宵丝润雨。吮了甘露,绿了千树,何处无春驻?

消夏

骄阳烈烈消何处?小桥外,深山住。茂木遮空无影路。?着清涧,傍着幽谷,碧草习习舞。

亭间坐看云飞渡,溪畔卧听曲流出。不废洗天催赋雨。得陶然句,种连荫树,心静何炎驻。

迎秋

秋风飒飒留何处?染红叶,香山住。吹落黄花洒满路。沾了白露,熟了金谷,伴雁南飞舞。

帆扬仓满穿梭渡,菊展姿奇婀娜出。夕照长虹七彩雨。红了苹果,弯了梨树,白发喜颜驻。

送冬

琼花袅袅飘何处?漫无际,梨枝住。满目茫茫难见路。皓弥云海,素装群谷,谁持银绸舞。

风寒自有梅香渡,夜尽正迎太阳出。雪化冰融犹胜雨。沃了荒野,醒了眠树,只待春回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