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聘专家制度吸引高端人才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大量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就业创业,山西省瞄准这一契机,日前出台了“山西特聘专家”制度,对吸引和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做出了明确规定。

山西省委组织部介绍,该省将对引进的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分别授予山西特聘专家和用人单位特聘专家相关称号,均纳入省委、市委、厅局联系的高级专

家范围。为特聘专家解决居留、落户、医疗保健待遇、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山西各级组织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将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特聘专家提供优质服务。

山西省规定,要放手使用“山西特聘专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聘任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商业金融机构的领导职务;可以聘任相应等级的专业技术岗位;可以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可以申请政府部门的科技资金和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咨询论证、重大科研计划、国家或省标准的制订、重点工程建设;参与国内、省内各种学术组织等。

目前,山西省财政设立了山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拨付5000万元,各用人单位再配套5000万元。其中,一次性给予引进的人才每人生活补助费100万元,并提供不少于40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山西省委表示,如果经费不足还可追加。

(本报记者赵达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