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暖“略阳” 自强“宁强”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夏侯昭? 我有话说
略阳天津医院、宁强天津中学……走在陕南街头,随处可见类似的名称。略阳菜籽坝廉租房的受灾困难群众贴在新家门口的大红对联表达了他们的喜悦和感激:“天津人民给房住,略阳人民有幸福。”在全国各地支援下,目前陕南灾后重建工作有声有色。这里的群众,不仅亲近了“天津”、“香港”、“台湾”等遥远的地名,更是感到了一份
份来自那里的深厚情谊。

“告诉天津李区长,我很惦记他”

“先做灾区人,再做灾区事”,天津工作组从修路开始,一点一点解决灾区人民的实际困难。略阳县徐家坪镇上坪安置点是天津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新房前晒太阳的76岁的王国利老人。王国利高兴地领我们到他的新房参观。上下两层砖混结构联排别墅里,客厅宽敞明亮,29?彩电正在播放《午间新闻》,房顶晒着萝卜干和玉米。

共建新家园携手创奇迹

王国利从箱底小心地翻出一个红布包,里面包着两个镜框。“这是李区长第一次来看我们时的合影,他专门配了相框,托人带给我。”他说:“李区长昨天又来了我们这里,可是他身边围了好多乡亲,我怕耽误他工作,就没有过去和他说话。”王国利又拿出两瓶津酒,“这也是李区长送给我的,我没舍得喝,你们见到天津李区长一定要告诉他,老汉我很惦记他。”王国利老人口中的李区长,就是天津对口援建略阳津陕联合工作组第一任组长、天津市津南区副区长李树义。

援建陕南灾区一年多时间里,天津工作组和灾区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天津工作组的陆晓春博士坚守重建一线,一直没有回家,有一次,他含着眼泪给4岁女儿打电话说:“你要是实在想爸爸了,就管妈妈叫爸爸吧。”天津工作组的另一名同志在略阳街头理发,理发店师傅听出了他的天津口音,结账时无论如何不肯收钱,连说:“你们给我们帮了这么多忙,这点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

陕西略阳、宁强的灾后重建,凝聚着1100万天津人民的无私奉献和援陕人员的艰辛努力。汉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柳晓明告诉记者,天津援建宁强县项目涉及9大类174个子项目,截至去年12月,援建工程95%的工程量已完成,整个援建工作处于收官阶段;援建略阳县项目规划了9类121个子项目,已完成投资14.06亿元。

“回汉都一样,本该亲如一家”

在略阳县何家岩镇的何家岩民族村回民安置点,沿街的两层楼房宽敞明亮,底层店面,楼上住宅,既解决了回族群众的生活问题,也解决了他们的经济来源。新房建设非常有民族特色,拱形的房顶,月牙型装饰,家家户户的防盗门上都有回族传统图案。

晚上10点30分,回族村民安佑卜一家正围坐在火炉旁看电视。他们家原来的住房只有30平方米左右,现在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安佑卜说,镇政府鼓励个体商户开采矿山边角料,再卖给开矿企业,不但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也支持了群众致富。地震发生后,他买了一台铲车,在开矿之余,让儿子开着帮附近村民修建宅基地,村民坚持要给钱,就象征性收了一点油钱。安佑卜妻子说,现在村里变化大,房子旁边都有绿化带,自家的宅基地也批了,准备盖房子。

刘秀芳是民族村一家超市的老板,她的超市在地震期间有一定损失,但余震刚一结束,她就开门做上了生意。“村里的回族、汉族亲如一家,有时,回族阿妈炒菜缺佐料,急忙来店里拿了就走,有钱拿货,没钱也可以拿货,都是乡里乡亲,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还。”刘秀芳说。

回族群众乌亚平是当地伊斯兰教管理协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震后,世界伊斯兰教协会来陕南考察,同省政协、省民政局等单位的同志一起送给回民每人一件清真油茶和大米、面粉等日常用品。何家岩民族村共有25名党员,其中回族党员12名,村支部、村委会都有回民委员,遇到问题,大家有事商量,气氛融洽。

在何家岩民族村,回民人数占到三分之一。他们和当地汉族群众和睦共处,互相尊重民族传统。有困难一起解决,有快乐一起分享。有回民在场时,汉族群众自觉不吃回族禁忌的食物;回民有不喝酒的传统,但每逢汉族群众家有喜事,他们都会送来酒、糖等礼品庆祝。在当地,回汉通婚很普遍,乌亚平的妻子李翠芳就是汉族人,回族女青年阿米来也嫁给了汉族小伙子。“回汉都一样,本该亲如一家。”乌亚平说。

“炎黄一脉,同气连枝”

在宁强县青木川镇金溪新村中心广场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道:“彼岸台胞本炎黄一脉,同气连枝,血浓于水……”金溪新村是由地震中严重受损的长沙坝村整体搬迁而来,是地震后台湾大学教授夏鼎久发起、台湾海基会联系台湾企业捐助1400多万元修建成的。村里每户住房占地面积70平方米,上下两层,后院还预留了50平方米的空地。房子清一色两层轻质钢材结构,外墙夹层采用保温石棉,清洁舒适,冬暖夏凉,抗震效果好。青木川镇副镇长苏久汉评价说:“房子就是震翻过来都不会垮,最重要的是,村民不用花一分钱。”

金溪新村三组村民徐家发说,震前自己家住山上,下趟山要走30多里山路,十分不便,雇人背一袋化肥进山,就需要花费30元以上。往年一到腊月就要开始到镇上购置年货,一趟一趟地往家背。“现在可好了,家搬到镇上来了,每三天就逢一次集,腊月二十九再买肉都来得及。”

去年12月,71岁的老党员刘金民在电视里看到台湾花莲沿海发生了里氏6.8级地震,开始担心危难中帮过自己的台湾同胞。镇上开村民大会时,他和其他几位村民坐不住了,向镇里提出要向台湾灾区捐款。刘金民说:“无论50块还是100块,都是我们自己的心意,台湾同胞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现在他们有困难我们怎么能袖手旁观?”

苏久汉说,当时村民们还自发组织准备了一些自家做的腊肉、香肠等易储存的食品,扛到镇政府的大院,一定要捐给台湾灾区,最后被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劝了回去:“我们这里灾后重建还在继续,其他省份会帮助台湾同胞渡过困难的。”

在青木川镇东坝村韩家垭安置点,每户门口都有一个写着“博爱新居”的门牌,几位村民抢着说,这是香港红十字会捐助建设的,他们每家每户重建新房除了拿到政府补助的两万元,香港红十字会还另外补贴了15000元。香港的志愿者还曾到过村里,手把手为村民提供帮助。

灾后重建工作正在进行,灾区和全国各地之间的故事还在不断被续写着。宁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学峰说:“有全国各地的爱心,有灾区人民的自强,还有各族人民的团结向上,原计划3年完成的灾后重建工作,我们有望两年完成。”

 

祖国的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

夏侯昭?

八百里秦岭巍峨,两千里嘉陵蜿蜒。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只有一丝阳光能越过群山照射进来,地处嘉陵江畔的略阳由此得名,可见其地势之险要。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心,翻越崇山峻岭,挟着阳光,汇集到这里,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

与此同时,在困难面前,灾区群众没有放弃,也没有选择等待。我们在采访中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这里能坚持,让政府去帮助那些更困难的人。他们互相帮扶,用自己的双手搬开一块块绊脚石,配合国家重建美好家园。

温暖“略阳”,无论是深山纵壑,还是险川峻岭,都不能阻挡祖国各地支援灾区重建的脚步。自强“宁强”,有了这种不屈不挠、自力更生的精神,就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

是的,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