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晋城市形成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通讯员 刘晓君、李东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特约通讯员刘晓君、李东平)临近春节,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高都镇大兴村,家家户户都到城里买新衣购年货,乡亲们要借春节这个传统佳节好好庆祝两年来的好日子。

两年前,这里山荒水缺村破人散,800多口人辛苦一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2007年冬,村里和王坡煤业有限公

司联建党总支,党总支指导村企共同开发当地生产的农副产品,大兴村一年变了样:通了水,整修了街道,绿化了荒山。村民收入月月攀升,去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

“像大兴村这样大变化的村,全市至少有百十个。”晋城市委组织部的同志说,“能发生这样的大变化,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委采用了城乡统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办法。”

新办法来自新认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后,晋城市委书记张茂才到基层调研时发现,城乡统筹可做的事情很多,但关键是要统筹好党建资源和党组织建设,形成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在他的提议下,市委制定了统筹城乡党组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意见下发各市县执行。

广泛号召转型企业到农村寻找合作伙伴,在两厢情愿的基础上,由上级党委出面建立村企联合党支部或党总支,指导村企精诚合作科学发展,是晋城市统筹城乡党组织建设的最大亮点。

以王坡煤业和大兴村为例。王坡煤业一直想对外发展而找不到合作对象;大兴村土地面积广,有种植山楂谷子的传统,但因资金人才匮乏,优势一直得不到发挥。以前,也有人提议双方合作开发大兴村的农副产品,但因各种利益难以协调不了了之。这次,双方有合作意向后,上级党委批准建立了王坡煤业大兴村联合党总支,党总支在广泛征求王坡煤业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首先指导村企共同注册了彤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接着一方面引导公司筹款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一方面号召村民和公司签订种植销售合同,生产公司急需的农副产品。

村里因有党总支引路,全心全意支持公司工作;公司因有党总支指导,处处为村民着想;村民因信任党总支,完全按公司的要求种植。三心变一心,一心谋发展,公司、大兴村、村民都得到大发展。

对于找不到合作企业的贫困村,市委决定用“富村带穷村”“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的办法,由贫困村和富村、大村、强村联建党支部或党总支,或从市县有关部门选拔得力的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的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

阳城县西哄哄村是一个仅有219口人的偏远小村,两年前和商业发达的润城村联建党支部后,润城村积极创造条件将西哄哄的村民搬迁到润城村居住,同时投资415万元在西哄哄村建了纯净水厂、养鸡场、苗圃基地。联建党支部不仅让西哄哄村人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润城村也因西哄哄村的“加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正如张茂才所料,统筹好党建资源和党组织建设,其他资源就会得到更好的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就会大大推进一步。

以陵川县王莽岭景区为例,以前,区内有几个与景区没有任何关系的小村,村民为生活所累,常到景区内揽客,给景区管理造成很大困难。去年,景区和区内的村子成立联合党总支,党总支协调景区和村民关系,40多名村民成为景区的清洁工,30多户按景区要求办起了农家乐。村民或有了固定工作,或有了稳定产业,一心一意维护景区的一草一木,景区从村民身上看到希望,投巨资提升区内的现代化设施,很快成为闻名全国的旅游胜地和度假中心。现在,王莽岭不仅以自己奇特的自然风光吸引国内外游人,星散在岭上的昔日无人问津的山村也因基础设施的改变而成为游人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据统计,统筹党建资源和党组织建设以来,全市有120多个农村发生了大变化,其中30多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小城镇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