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长兴人才“年货”备得足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州日报记者 叶福明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州日报记者叶福明本报记者叶辉)春节将临,浙江省长兴县赶在节前举办了一场“百企千岗”引进硕博士和紧缺人才的招聘会,结果引来了江苏、安徽、上海及本省10多所高校上千名应届硕博士研究生来“赶集”。据县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曹世河介绍,该县近3年通过新的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已累计刚性
引进紧缺专业硕博士500多人。

作为一个县级城市,长兴与其他县域地区一样面临窘境:人才喜欢扎堆上海、北京、广州等中心城市,如何吸引高端人才?面对这一难题,长兴县先后出台20多项优惠政策,并为高层次人才优先提供了培训、奖励、晋级、晋职、评优和出国学习的机会,专门设立了“县突出贡献人才奖”和“县高技能人才奖”,由县委、县政府授予荣誉称号并重奖。

此次招聘,该县在制定“2010年企业人才储备计划”时,抛出了3项优惠政策:一是企业与符合储备条件的人才签定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给予企业1至3个月的经费补助,硕博士每人每月600元、本科生300元;二是硕博士与企业签定3年以上劳动合同,工作满2年后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费,硕士每人1万元、博士每人2万元;三是企业储备的研究生可免费居住县人才公寓半年。据县人事局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正筹划一个200万元的人才基金。

县人事局长王春新告诉记者,他们的“人才新政”激发了企业主体能动性,对县里提出的“化危机为机遇,抢抓‘第一资源’促进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普遍认同,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确立经营“人才资本”战略意识,主动制定实施人才开发计划,形成了全新人才工作格局。今年,他们计划引进人才2500名,其中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储备300名高层次、紧缺人才。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采访了浙江盛邦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维。他说:“去年公司招了20名高层次人才,今年计划招40名,为2011年储备更多的人才。”“盛邦化纤”2009年产能首次达到3亿,今年目标实现翻一番。

安徽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丁忠利告诉记者,他们的学生肯吃苦、有闯劲,一方面乐意到发展较快的浙江学习先进经营理念,一方面又受到这里的老板欢迎。有了这“两好合一好”,近几年长兴成为该校毕业生首选地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