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老百姓“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昨天从北京市文物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0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文博系统推出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展览、讲座、文化庙会、游园等形式多样、富有文化韵味又不乏热闹喜庆气氛的文化活动,将为广大群众奉上一场别具风味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130余家

开放博物馆共设有300余项固定基本陈列。为了突出春节民俗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本次活动将推出一系列民俗类专题展览,如首都博物馆的“虎跃千年――2010年虎文化展”、北京艺术博物馆的“‘五福六寿聚虎年’福寿文化展”、通州区博物馆的“寻找逝去的年画展览”等。此外,还有首都博物馆的“利玛窦――明末中西科学技术文化交融的使者”展、北京自然博物馆的“达尔文展”、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的“北京市的城市起源展”等一批高品质的临时展览将在春节期间展出,让观众一饱眼福。

此次活动还以“文化大拜年”为主题,围绕传统文化、历史民俗等内容,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讲座。如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的“民俗文化知识讲座”、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年俗文化’讲座”等。群众参与类项目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的“2010年中华世纪坛春节主题文化庙会”、历代帝王庙的“第二届历代帝王庙新春游园会”、大觉寺的“大年三十晚敲钟、放鞭炮、吃饺子”、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的“少数民族新春联欢暨藏历土虎年庆祝活动”等,将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喜好人群的需求,把博物馆打造成春节阖家团圆、极尽天伦之乐的好去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