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党的建设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按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

、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党的建设出现了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邓小平关于“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政治交代,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途径。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即:“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五大阐述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对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作了进一步的概括。

1995年11月8日,江泽民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提出:根据当前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1998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对开展“三讲”教育作了全面部署。从1998 年到2000年底,全党共有70万名领导干部参加了“三讲”教育。广大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次党内民主生活的严格锻炼,在坚持群众路线和党的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得到明显提高。“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历史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强调,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掀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方面,作出了新的部署。2004年11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分三批展开。整个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工作扎实、进展顺利,并在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求实、清廉的要求,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据党的十七大的部署,2008年9月15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8年9月起,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