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团结大过天”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临近年关,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的村民们,发现自己去年的人均收入达到6200多元,比2005年增加2300多元。他们都打心眼里感谢年近六旬的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这位老党员带领各族群众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组织上让我挑重担,我绝不当逃兵”

2006年,买买提江・吾买尔离开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才5年时间,布里开村已从原先的全州先进村变成了集中整治的重点村。此时,因为重病做了大手术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再次被委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听到消息,亲戚纷纷赶来劝他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买买提江・吾买尔却说:“我这个年纪了,组织上还让我挑重担,这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呀,我绝不当逃兵。”

上任伊始,他将全村的情况通报给大家,倾听意见,最终理出了全村目前最需要解决的8个问题。从那时起,布里开村的党员每周都要开一次碰头会,大家学理论、议村务。他还在村党支部推行党员承诺制,要求每位党员在村民大会上对自己的工作作出承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

有一段时间,一些未经审批的非法活动场所在布里开村建了起来。买买提江・吾买尔上任后,向村两委提议:拆除这些非法活动场所。此事传出后,有人威胁他。买买提江・吾买尔回答说:“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怕什么!”

他顶住压力,在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下,坚决拆除了非法活动场所。同时,经他提议,村集体投入110万元,修建了排球场、篮球场、卫生室等,开展了农民职业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使全村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干任何事,都要一碗水端平”

布里开村60%的居民是维吾尔族,其他少数民族占30%,汉族人口只有10%。买买提江・吾买尔常说:“民族团结在我们村大过天,村干部干任何事,都要各民族一碗水端平,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人口少的民族。”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他带着党员和民兵,每天买上日用品送到汉族村民家中,并在这些人家门口值班,几天几夜没有休息好。在他与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布里开村的社会治安状况一直保持平稳,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员风采

为了带领群众致富,买买提江・吾买尔提出了调结构、增林果、强养殖、促三产的发展思路,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价值高的高效作物,建成了2000亩的小麦高产示范田,栽种了900亩的经济林,发展了15座庭院温室,建成标准化万只牛羊育肥养殖示范点,并鼓励富余劳动力合理转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