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海关查获侵权案件65000多起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从海关总署获悉,经初步统计,去年全国海关共扣留侵权嫌疑货物65192批,涉及侵权嫌疑货物1.81亿件,价值人民币3.7亿元。

2009 年6 月1 日至12 月31 日,全国海关开展了“邮递和快件渠道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全国海关对出境邮递物品和快件加强实际监管,对寄往侵权

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的邮包或者快件进行重点查验,对部分物品实行100%过机查验。经初步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查获邮递和快件渠道侵权物品37784批,扣留侵权物品261.96万件,价值人民币6194.5万元。

在加强查发侵权货物的同时,海关与公安机关密切开展执法协作,加大打击力度。2009年11月25日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依法判决韩国人郑承来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并处驱逐出境。

此外,为了帮助国内的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总署将“加大对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力度,促进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列为海关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之一,要求各级海关进一步加大对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政策宣传,提供更加便利的知识产权备案服务,协助企业解决维权中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提高维权能力,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服务;在口岸进出口环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产品非法进出口,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009年全国海关共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482批,涉案货物4707.1万件,价值人民币4092.3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