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地坛春节庙会腊月三十开幕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力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吴力田)即将迎来的庚寅年北京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将于2月13日至20日在昔日的皇家园林――地坛公园隆重举行。今年庙会仍然以突出老北京传统文化特色为主要内容,除年年不可缺失的天桥绝活、传统曲艺及民间花卉表演外,今年首次开辟了包括北京毛猴、雕漆、竹情琉璃等民间手工艺品展卖区。

一批北京地区著名民间艺术家将现场表演工艺制作绝活,感兴趣的游客也可参与其中。去年叫响庙会的北京京味叫卖艺术团继续挖掘老北京已消失许久的老行当吆喝,并将以全新节目《五行八作闹地坛》亮相园内。游客将看到新搭建的“老北京人家”:屋内摆设着隔扇、条案、八仙桌、太师椅,门外是门墩、鱼缸、石榴树,重现四合院里的生活场景。展出的老北京人物风情的画卷则描绘了上百种旧风旧俗、上百种行当职业,称得上是老北京民俗风情的真实写照。在拜台北门的小广场仍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将向游人展示木版年画、苏州刺绣、泥人张、衡水内画、毛绣、面人等艺术品的制作过程。在历时8天的庙会上还引入了“川剧精粹”和重庆特色山歌以及东北二人转的经典剧目《双回门》、《送情郎》等。本届庙会借鉴奥运会的经验,今年将首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24名北京城市学院的学生将在地坛公园的4个门区对游园的中外游客提供翻译等服务。台湾的米雪糕、蚵仔煎等美食也将首次加入多得数不清的庙会小吃大军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