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数千位博友签约共倡文明博风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2月1日,本报刊发《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在石家庄诞生》消息后,立即引起各大网站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腾讯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法制网、南方报业网、浙江在线、四川在线等数十家网站转载此稿。一些读者也致电本报驻河北记者站,希望进一步报道这些博友的事迹。据悉,
1月30日,代表2400多位博友在自律公约上签字的是几个较大博客圈负责人,他们多是退休多年或刚刚退到二线的河北省新闻战线的老编辑、老记者、老党员,他们都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共倡文明博风,净化网络环境。

近年来,中国的博客正以磅礴之势迅猛发展,成为网民展示艺术才华、记录身边事物、发表思想观点的平台,并形成一个很大的网络媒体。但是,目前博客圈良莠不齐,时常有低俗的甚至是涉黄的博客出现。这次共签自律公约的首倡者,河北省博客圈圈主李东顺说,2009年“河北荣城闫德利事件”中,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博客来进行犯罪的。河北几大博客圈负责人在一起探讨认为,博客圈虽然是民间自发组织,但是作为博客圈的管理者,理应为净化博客负起责任。有了这样的共识,1月30日,代表2400多名博友的河北省五个博客圈圈主在石家庄市签署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这几大博客圈分别是:河北省博客圈、太行博风博客圈、燕赵时评博客圈、石家庄博客圈、新乐博客圈。另外,老记博客圈、邯郸散文圈、怡情雅致博客圈等十余个博客圈也在网上表示同意签署。

他们在自律公约中写道:作为博客圈的圈主和管理者,我们有责任为中国博客的发展尽一份力,有义务为中国博客的繁荣做出贡献,我们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共同签署自律公约,并向全国的博客圈发出倡议:一、自觉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建设文明健康活泼阳光和谐的博客圈;二、鼓励原创作品,实事求是记录自己的所历所闻所思所悟,促进博友学习交流,不抄袭别人的作品;三、培育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员队伍,认真管理圈内文章,净化圈子环境,不传播黄色和低俗的图片和文章;四、博友之间要互相尊重,团结和睦,不暴露别人的隐私,不在博客里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五、圈与圈之间和谐相处,交融共荣,组织健康向上有意义的活动,促进博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高。

在实践中,各博客圈管理员切实发挥作用,发现不良博客坚决剔出,并及时发布警示。这份公约的起草者,河北省博客圈圈主“东方可可”,实名李东顺,是石家庄日报原外联部主任,2009年从报社岗位退下来,受聘于河北一鸣视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编播中心主任。其他主要参与者:“洛钊”,实名赵富山,67岁,曾任企业家报总编辑。“草莽”,实名任振贤,原河北团省委《青春岁月》杂志副总编。“老秦”,实名秦发艺,原石家庄日报编委。栗永,文史学者,石家庄市政协委员。“肖庄”,实名曹书杰,退伍转业军人,刚退休。“经典绅士”,实名李银生,留学归国人员,现任河北经济法律交流中心主任。

一个人就是一面旗,一个博客圈就是一个阵地。这些老编辑、老记者、老党员,都是各大博客圈的负责人,他们多年从事党报党刊的编辑工作,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许多博友就是被这些老同志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而聚集在他们周围。2400多名博友身份涵盖编辑、记者、作家、书画家、企业家、律师、医生、演职人员以及新生代农民等各行各业。

几大博客圈经常联合搞活动,他们到小山村采风开诗会,采访全国绿化模范;组织“情暖人间,我的2009征文”活动,当地电台择优播发,反响很好;他们捐书捐款,扶贫济困,赢得社会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