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塑造栩栩如生的儿童群像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东华 王颖 我有话说

郝月梅擅长塑造人物。她的作品总是通过书名就把要描绘的这个孩子的主要性格特征描画出来了,因而她的作品就像贴了标签的水果一样好认。从“小麻烦人由由”到“搞笑鬼王闹”再到她最新创作的系列幽默儿童小说“不一样的杜小

都”,郝月梅执着地用她的笔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性情气质迥异的孩子,这些孩子就生活在当下,带着新鲜的气息活灵活现、摇头摆尾地站在读者面前,像朋友一样亲切、熟悉,带给了小读者温暖、友谊、思考和快乐。

《不一样的杜小都》共包含《获奖的秘密》、《作文为啥不及格》、《我可不想考第一》等几部中篇。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古灵精怪的五年级女生杜小都,她在上学和家庭生活中发生的种种趣事,让我们一同分享她成长过程中的喜怒与哀乐。杜小都是一个独特的充满个性的小女孩。她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呢?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她却并不爱照本宣科的听从老师和妈妈的说教来学习。虽然聪明伶俐,但考试的时候常常因为粗心犯一些小错误,被妈妈称为“鸡毛腚”。她活泼好动,对世界充满好奇心,遇到事情总是要弄清“为什么”,不人云亦云。她敢想敢做,对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始终坚持,并能够大胆地向老师提出质疑。她不服输,有志气和上进心,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能迎面而上,但她努力过后又甘愿放弃争夺第一名的成绩。除了杜小都,作者还细细地刻画她身边的那些小伙伴们。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机智狡黠都跃然纸上。性格豪爽、快人快语、热心仗义、好打抱不平,一心想当女柯南的死党林加加;胖胖憨憨,单纯又狡黠,总念白字错字的表姐米粒;油嘴滑舌爱看热闹,人生目标是CCTV主持人的“废话王”;不言不语、独来独往、智商奇高、略带神秘的“小黑猪”;刻苦听话、埋头念书的考试大王邬迪……通过这些人物群像,作者生动地描绘出当下儿童的生活状态与情感世界。

小说保持了作者一贯轻松幽默的风格,用大量的对话和细节描写,将机智诙谐的气氛很好地营造出来,充满了生活的原汁原味。作者用孩子的思维和语调,来调侃大人和大人的世界,做到了用孩子的语言,讲孩子的故事,用孩子们的心,体会孩子们的生活,使整套小说散发着青春洋溢的气息。正是有了永远与孩子们站在一起,做他们同龄人的不老的童心,作者才能够对不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与语言热情关注,持续地活在当下,对孩童的生活和思想用心地观察与理解,宽容与疼惜吧。

《不一样的杜小都》是一套好看的小说,但又不仅仅止于好看。在考试排名、作文分数、英语竞赛获奖等一系列轻松幽默的故事表层之下,作者也表达了对现有的刻板机械的教育制度的省思。小说中,妈妈和老师总是用传统的教育方式如题海战术、多上补习班等教育孩子,我们看到了被分数、考试、排名束缚、压迫着的孩子们的痛苦,邬迪便是这样一个在应试教育制度下的牺牲品,失去了童年的天真与欢乐,异化成一个只知道学习、考试、得高分的学习机器。杜小都深深地理解了邬迪的困境,因此即便在有能力考第一的时候,也坚定地选择了不考第一。显然,作者对孩子们繁重的升学压力和课业负担,墨守陈规的教育方式,对家长们一厢情愿地强加给孩子们的观念和要求,是不赞成的。通过“作文为啥不及格”、“我可不想考第一”、“获奖的秘密”等一个个谜团的解开,作者表达了激发孩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孩子们享受一个快乐自由的童年,顺着天性健康成长是多么重要的观点。它使得整个故事不单单是轻松幽默,而有了厚重扎实的底子,在嬉笑逗趣中,寓教于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