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政府执政百日多数德国人不满意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自去年10月28日德国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她领导的联盟党议会党团(俗称黑党)与德国自民党(俗称黄党)一起组成执政联盟至今已达百日。2月4日,默克尔发表谈话,对她领导的黑黄执政联盟的工作表示满意。为了消除外界一直猜测的黑黄政府内存在不和的猜测,默克尔高调表示非常愿意在这个联合政府中工作。

但是,德国多家民意机构调查结果则得出与默克尔不一样的结论。调查显示,大多数德国人对联合政府的百日工作并不满意。N24电视台的调查认为,65%的人对政府不满意,只有27%的人表示满意。这是德国人在对历届政府百日工作的评价中最差的。

在德国电视一台的调查中,55%的德国人认为,现任政府的工作比此前由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的表现要差。总体来说,德国人给现任政府的工作打了个“及格”分数。在联合政府两党内,自民党的得分下降较大。在去年的大选中,自民党得到14.6%的选票,但据调查,该党目前的支持率只有8%。

反对党领导人,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施泰因迈尔称,黑黄政府百日开端如此之差,是灾难性的。“我还记不清有哪届政府的情况比这更糟糕”。他说,政府一开始就做错了许多事情,这说明政府没有方向。现在这个政府存在结构性的缺陷,那就是在经济危机之下决策能力的缺失,这注定会失败。

尤其令反对党感到不满的是,默克尔再度当选总理后立即飞往美国访问,在美国国会发表了她连任后的首次正式讲话,而不是在德国联邦议院。默克尔在美国国会的讲话虽然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喝彩,但美国人则让她两手空空回到柏林。

德国紧随美国在阿富汗战场战斗一直让默克尔政府很难理直气壮地在民众面前自圆其说。一方面80%以上的德国人要求从阿撤军,但另一方面德又不得不满足华盛顿的要求不断增加驻阿兵力。去年9月,驻阿德国高级军官克莱因违反操作规程调遣美战斗机对两辆被塔利班劫持的油罐车轰炸,造成许多无辜百姓丧生。德新政府开始一直试图掩盖其责任。更多颇具争议的细节曝光后,德国新政府中开始争吵,最终导致政府在百日内进行改组。

自民党领导人维斯特韦勒是联合政府内的二号人物。他对联合政府的百日工作同样做出积极评价这并不让人意外。但他在给党员的一封信中则有一句颇令人回味的话:“吹向联合政府的逆风强度正在增大”。

(本报柏林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