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

2010-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由中宣部、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和福建省委联合举办的“军地英模代表学习何祥美先进事迹座谈会”,2月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抗震救灾英模”某陆航团团长司启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洪琳、“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济南军区某要塞区初级士官张茂春、沈阳军区某部“神枪手四连”指导员段凯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干警刘国长、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兵尚秋含、“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中医人才研究会会长王富龙、“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苏州支队支队长江鹰等英模人物与会并发了言。这里,本报将他们的发言摘编发表。

 

努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司启富

“三栖精兵”何祥美是新时代优秀革命军人的典型代表,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爱军精武、献身使命的信念,在训练场上不断超越自我,在科技练兵的道路上学习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学习何祥美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大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事业之中。

信念需要忠诚来坚守,奉献需要热情来保持。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官兵容易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的侵蚀,我们只有像何祥美那样,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个人的人生追求,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徘徊、不错位、不彷徨。

作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突击部队和国家抗灾救援力量,陆航部队肩负着战时实施战场突击,执行抗灾救援任务责任重大,我们一定向何祥美学习,将肩负的职责高高举过头顶,做到献身使命、不辱使命。

“当兵就当打得赢的兵”。陆航部队作为一支年轻的兵种,要像何祥美那样,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勇立潮头,坚持把学习创新作为岗位所需,职责所在;紧盯世界军事发展,以时刻准备打仗的姿态学习求知,以时刻准备打赢的状态提升素质,争当知识型军人、创建学习型军营。

打好基本功,做好每件事

洪琳

何祥美事迹告诉我们,现实中有很多许三多式的人物。何祥美的故事就是现实版的《士兵突击》。

何祥美给我的最大体会是,打好基本功,做好每件事。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唱念做打,当兵有队列、射击等训练科目,我们做媒体的也有自己的基本功,需要每天练习,才能精益求精、不出差错,有重大新闻发生时,才能立即冲上去,成为新闻报道领域的“枪王”。

广播是声音的世界,最出彩的新闻报道,都是现场口播报道,我们可以用描述式的方法,把耳闻目睹的事件经历告诉给听众。但这个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必须平日勤学苦练。广播记者要过语言关,做到发音字正腔圆,准确无误,还要多向周围群众请教,多用简单、平实的词汇,学习符合大众口味的平民化语言,做到质朴真挚,切忌矫揉造作。这些平日里的学习、积累和何祥美练习射击、跳伞、潜水等是一样的。许多优秀的记者、主持人为了练好口播能力,曾经含着石子练习,加大练习的难度。

再说创新。何祥美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光靠勤学苦练是远远不够的,要有知识和创新能力才行。做记者,掌握大量的新闻背景知识,迅速组织成稿件报道出去,这是基本功。现在,我们还要懂得各种先进的录制播出设备,摸清它们的脾气、禀性,就像何祥美熟悉他的枪。

有超人的付出,才有超人的成绩

张茂春

“作为一名战士应当把打仗当成一种‘专业’来追求。”我对何祥美的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何祥美时刻把能打仗、打胜仗当成一名战士的使命,一名战士的责任,一名战士的追求,在军营实现自身价值,为所有中国士兵树起标杆。学习何祥美的先进事迹,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像何祥美那样,自觉夯实思想根基,校正人生航向,端正当兵的追求。

“要当个好兵,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这是何祥美对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精兵作出的最好回答。去年2月,我被选调到济南军区国际特种兵比武集训队。整个集训中,没有一个休息日,每天训练都在16小时以上,一早一晚的10公里热身、蛙跳、鸭子步、百米冲刺雷打不动,推车、负重运送伤员、奔袭等高难课目也经常穿插。障碍训练场上,处处险恶,步步危难。蚂蚁窝、懒人梯、阻绝墙、旋滚木,短短100米距离内,就有20多个障碍物。这种魔鬼式的训练,使得体力和精力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没有咬钢嚼铁的“拼命”精神,是根本坚持不下来的。最终我以全部考核课目前三名的成绩,第一个被确定为参赛队员。何祥美的事迹让我感同身受,也使我更加认识到:“当兵就要勇于吃苦,追求全面过硬,有超人的付出才能取得超人的成绩。”

大力提倡主人翁意识

段凯峰

强烈自觉的主人翁意识,是新一代青年肩负起历史重任的内在动力。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那个时代的奋斗目标,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承担着那个时代的历史责任。何祥美始终认为,一个人当几年兵是为国家尽义务,但当一名能打赢的合格兵,得有职业精神和职业担当,这就是将军人的使命和责任时刻装在心里。

正是始终把自己看作是国家、民族和军队的主人,时刻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并自觉把这种责任和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何祥美对任何一个训练内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力争达到极致。多年来,“神枪手四连”官兵凭着何祥美这种对军人使命和责任的忠诚与坚守,持续开展“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活动,成为军事训练一面不倒的旗帜,确保“神枪手”的扳机不生锈。

和所有“80后”一样,何祥美有自己的偶像,但他的偶像是朝鲜战场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张桃芳,是“独臂英雄”丁晓兵。在训练中,他10多次面临死亡的威胁,在一次次成功逃生后,把身上18处伤疤看作是“精武徽章”。从何祥美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革命军人一脉相承的宝贵品质,看到了我军优良传统中所蕴含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坚信,何祥美先进事迹必将激励、鼓舞广大青年官兵承担起时代赋予他们的重任。

忠诚・踏实・超越

刘国长

何祥美是军营中的普通一员,他以自己忠诚敬业、踏实工作、努力进取、坚忍不拔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一名公安系统基层干部,我本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与何祥美有很多相似之处。何祥美先进事迹带给我灵魂深处的触动,激励着我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勇于超越,报效祖国。

向何祥美学习,一要坚定政治信仰。政治坚定,在公安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就是忠诚敬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作为个人追求的价值目标。二要脚踏实地,以过硬技能保障公安职责。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离不开公安干警娴熟过硬的本职业务技能。要想练就应对危险任务的“杀手锏”,就要像何祥美一样,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怕吃苦,持之以恒,扎扎实实苦练基本功。三要勇于超越,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当一个合格的特战队员,光靠勤学苦练是远远不够的。社会转型时期,形势复杂,各种社会矛盾突出,对公安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安干警必须刻苦钻研,勤于思考,才能在执法水平、执法方式、执法思维上与时俱进,做到既“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又“理性、平和、文明、规范”。

爱军精武谋打赢

尚秋含

爱军精武,是当代革命军人献身使命的情感基础。何祥美刚入伍时是新兵中的“第一胖”,用常人的眼光来看,“他不会是一块当兵的好材料”,可是他胸怀儿时的英雄梦,凭借决不服输的精神,瞄准未来战场需要,像许三多一样“不抛弃、不放弃”,硬是使自己入伍不到3个月,就将体重减轻14公斤。我们向何祥美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瞄准战场,把爱军精武的情感,化为谋打赢、练打赢的不竭动力,练精克敌绝技。海军现正担负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我们陆战队员就要有完成好护航任务的神圣使命感,练就护航本领的强烈紧迫感,随时准备听令行动。

未来战争是装备的比拼,更是人员素质的比拼。我们向何祥美学习,就要学习他瞄准未来战场,刻苦钻研强本领的精神,像他那样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钻研新战法。海军陆战队配备的是全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很多训练科目缺乏系统教材和辅助器材,我们要学习何祥美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的主人翁精神,用智慧和汗水弥补教材和器材的不足,苦练、精练,成为驾驭武器装备的行家里手。作为一名女兵班长,我要像何祥美那样,认真研究新时期士兵特点,拓展带兵方法,争取带出更多的“两栖霸王花”。

以精湛医术弘扬中医文化

王富龙

何祥美先进事迹在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他是一个普通人,他用自己的血水、泪水和汗水坚定执著地实践着自己不懈的人生追求,将士兵精武、忠诚、热爱、坚守的精神诠释到极致。

何祥美事迹启示我们,当代革命军人的军事内容一定要过硬,才能向党、向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典型就在身边,在反复看了何祥美事迹后,我十分认同“知识性士兵,不仅是何祥美的渴望,也是时代的呼唤”这一观点。中国的中医药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蕴藏丰富,经过几千年的不断充实、完善,形成独具特色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在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方面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成为传统医学中的一枝奇葩。

当前,全世界医药领域的有识之士,鉴于化学药品的毒副作用,都在呼吁“回归自然”,积极研究中医中药,出现了世界性的中医热。作为21世纪的中医工作者,一定要奋发努力,迎头赶上,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使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全人类健康服务。作为一位中医专家,我要以何祥美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不断精湛医术治病救人,为弘扬国医国粹,普及中医药基础知识,推广中医药文化与特色作出杰出贡献。

打赢需要千万个何祥美

江鹰

从何祥美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爱军精武先锋“忠诚、责任、进取”的时代精神,看到了新一代中国士兵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出的崭新风貌。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千万个何祥美。

何祥美事迹启示我们:打赢精兵是摔打锻炼出来的。人是战斗力大小和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再先进的装备都需要人去使用,再高难度的技术也都需要人去掌握,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也都需要人去适应。我们只有像何祥美那样:在实战条件下训练,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原则,自觉做到变“要我练”为“我要练”,变“练为看”为“练为战”,苦练打赢本领,不仅把岗位当成是一种事业来干,而且当成一门艺术来追求,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才能锻造出一批又一批能打赢的精兵。

何祥美事迹启示我们:只有勤奋的人,执著追求的人才能走向成功;只有自加压力,善于寻找对手、勇于超越对手的人才能真正走向成功。一个人没有一股向上的劲头,没有一种精气神,在起点就会被淘汰出局;只有像何祥美那样,每天都有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只有像何祥美那种胆大心细、刻苦磨练、精益求精,才能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称“王”成“王”。

(本版文章由陈劲松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