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迹背后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2月5日,搬进新居的绵竹受灾群众领到书法家们赠送的春联。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一年半,600多天,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经成为公认

的中国奇迹。在四川灾区,我们看到的是拔地而起的新建筑,穿山越岭的水泥公路,安居乐业的灾区群众。透过眼前所见,我读懂了奇迹背后的力量。

“四个不少”是怎样实现的

2009年有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最难熬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成为中国的最大政治任务,尤其是对于援建四川灾区的18个省市来说,面临四大困局:上缴国家财政的不能少,援建灾区的不能少,保障民生的不能少,地方财政也不能少――原本吃紧的财政蛋糕面临着更加难以分割的格局。

怎么办?压力就是动力。悉数盘点2009年18个对口援建省市的发展轨迹,各个省市独具匠心的发展思路让人折服:江苏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4%,上缴国家财政的一分不少,援建绵竹的78亿一分不少,保障民生的一分不少,而且率先以各地区均超过12%的增幅正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成为全国受金融危机冲击作出政策调整之后,第一个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广东省2009年完成生产总值39082亿元,比上年增长9.5%,人均生产总值40748元,增长8.4%;山东省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3805.3亿元,增长11.9%;地方财政收入2198.5亿元,增长12.3%;上海除了要面对上述四大困难,还有世博会的挑战,即便如此,在2009年开局经济持续下滑的不利形势下,最终实现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2%,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4%,扭转了工业生产持续下滑的走势,初步遏制了对外贸易降幅持续扩大的势头。

回眸2009年经济发展思路,大概有以下三点:

一是扩大内需的政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东省在2009年推出了“国民旅游休闲计划”,首次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纳入该省城乡建设规划,还推动了对于在校学生、外来工、残疾人、低保救助对象、五保户和60周岁以上老人的特别优惠,拉动了超过5000亿元的旅游经济收入。

二是咬紧牙关保出口。在江苏,省长带市长,市长带厂长,江苏人踏上了飘洋过海寻找出路之旅。“出口大户”昆山提出,“保出口就是保增长,抓招商就是促发展”,轮番组团“出海”,真是磨破了嘴皮说尽了千言万语。终于疑虑被打消,坚冰被打破,2009年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40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30%。

共建新家园携手创奇迹

三是竭尽全力促转型,其中科技起了关键作用。在浙江,2009年前三季度,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5.9%,新产品产值率为17.2%,同比提高1.62个百分点。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正泰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凭借光电转换率高达9%的先进技术,在2009年上半年企业产能只开通一半的情况下,全年太阳能销售额同比增长1.3倍,这无疑是一个行业的奇迹。

经过上下联动,又是这些省市率先经济回暖,逆势上扬,对国家、对人民、对灾区群众的承诺也逐一兑现。“决心不变、目标不改、力度不减”,这是各对口支援省市作出的郑重承诺。俗话说:一诺千金。但在中国经济遭遇困境的2009年,这一诺恐怕比万金还重。

“四个力量”是如何集中的

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汶川大地震中紧张有序的救灾抢险,到轰轰烈烈的灾后援建,无不充分验证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模式在重大危机状态下的巨大价值: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四个力量一齐向灾区聚集。

“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国之力。”2008年6月5日,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

“集中”的内涵包括数量上的集中,对公共资源的集中配置。在大灾面前,国家有效配置各省市资源,构建“对口支援机制”。2009年,尽管财政形势十分严峻,但中央地震灾后重建资金高达1300亿元。“一个地方有困难,集中全国力量帮助,重建就容易多了。这种体制机制,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做到。”辽宁驻四川安县对口支援指挥部总指挥张征深有感慨地对记者说。

“力量”的内涵既包括财力、物力、人力,也包括人文精神力量。震后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人力、物力、财力一齐向灾区汇聚。人力物力自不必说,智力也丝毫不懈怠。映秀镇的规划聚集了专家甚至院士的力量,规划前前后后更新优化了十几次,就是为了把映秀镇中心建成5A级的国家旅游景点,院士给一个镇做规划,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国家这么帮助我们,我们的生活有盼头,大有盼头啊!”重阳镇的村民老王指着一片新修的楼房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墟,如今,由重庆援建的崇州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已经拔地而起。

“大事”的内涵不仅包括国计还包括民生。站在蒲虹公路海拔1450米的卡子垭口山崖望去,22所现代化的中小学沿岷江江岸一线排开。随行的人介绍:由上海援建的81个与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正在都江堰如火如荼地建设。“以前路不好,我们的蔬菜没办法运出去,只能烂在地里,心疼也没有办法,现在大路一直通到家门口,方便得很,多亏了湖南帮我们修路。”村民们提到援建总是满怀感激。在湖南省的援建下,理县通化乡一条3.5米宽的水泥大道代替了原来狭窄泥泞的泥土路,解决了265户1100多名群众行路难的问题,让群众看到了致富增收的希望。

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原崛起,沿海开发……一个又一个浓墨重彩的名词在记者脑海中闪现,这些都是我们在经济及科技尚不发达的国情下,借助于社会主义的制度保证和政治优势,办成的一件件连许多发达国家也做不到的事情。“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中国力量,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的中国精神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所以我们只用几年或者十几年就能走完别人几十年才走完的路。如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再一次在历史重大关头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四个人”代表了什么

“江苏品牌”、“山东模式”、“广东速度”一连串享誉天府大地的名词,背后是梁学忠、崔学选、经大忠、杨师傅等援建工作者和四川干部群众克服万难,众志成城,向人民交出的一份份优秀答卷。汶川大地震后,全国18个对口援建省市纷纷派出一支支援建队伍,赶赴四川灾区,在山河崩裂的土地上打响了援建的战斗,昔日满目疮痍的土地犹如浴火的凤凰正获得重生。

“把每一栋建筑都建成震不垮的建筑,把每一所学校、医院都建成公众可以避难的场所,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最安全、群众最放心、最满意的项目。”这是江苏省援建四川省绵竹市总指挥梁学忠在援建一开始确立的目标。因为有了这个目标,青瓦碧檐极具江南风格又有川西元素的孝德新城呼之欲出,绵竹沿山“东方阿尔卑斯”的画卷徐徐展开。“江苏援建,让绵竹新农村建设提前了二十多年!”

“你找一块地方,我一个月给你搭好板房,让所有老百姓搬进去。”这是54岁的山东潍坊市援建北川桂溪乡指挥部指挥长崔学选的庄重承诺。这次记者前往北川采访,村民们说到他就满眼的泪,“要是能早一天把崔局长送到医院,就不会这样了……”听乡亲们讲,崔学选跑遍了桂溪乡18个行政村,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一两点钟,吃不上热饭、喝不上开水、腿肚子肿得一按一个坑,临终时这个山东大汉的体重只有50多公斤,援建瘦了足足50斤。

“灾难让我们失去了那么多生命,我们活下来的人没有理由不干得更好。”北川县县长经大忠在地震之后一直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地震后,他忍住失去6位亲人的悲伤,用最快速度将县城里的8000多名幸存群众集中在安全区域。“北川县城荡然无存,一切都只能从头开始。我只要到其他地方,就想和别人谈谈北川的灾后重建和招商引资。”已和记者熟识的经大忠关心的总是北川和北川的未来。记者见他日夜奔忙,面有倦容,劝他休息休息,他还是那句老话:“我们要以感恩、坚强的心抓紧再造一个新北川。”

“这点儿小毛病不算啥,挺一挺就过去了。”从锦州来的杨师傅今年已经57岁了,到四川后血压升高让他总是头晕。但为了赶进度,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有时甚至凌晨三点就开始工作。正是一个又一个的“杨师傅”忘我的工作,援建工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从不可能到可能:3个月时间修建完成长70米、宽5.5米的黄羊桥,结束了安县晓坝镇钟福村过去只靠索桥出入的历史。

一年半时间,不算太长,从援建总指挥到灾区干部再到普通的施工人员,天南海北的援建者们与灾区人民尽管语言不通、习俗不同,但这丝毫不影响患难与共、鱼水相融的同胞情意;尽管条件简陋、任务繁重,但广大援建队伍一腔真情十足干劲未受任何影响――在灾区,建起的是新房,汇聚的是信心,升腾的是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