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2008年1月下旬,正值春运进入高峰时节,一场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不期而至。湖南、广东、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因大雪和路面反复结冰造成部分路段车辆严重拥堵。湖南等地部分地区电力设施严重受损,致使一些城区电力供应中断,南方多个省区经济社会生活受到严
重影响。

由于停电,南方部分地区以电力为动力的火车被迫停运,致使成千上万旅客一时间滞留难归。同时,由于交通受阻,北方煤炭难以运入南方,南方一些火力电厂发电用煤库存急剧减少,危及当地电力、石油等能源供应。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一度成为影响南方诸多地区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

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总体要求,奋起抗灾;受灾省区党委、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共产党员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冲锋在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迅速出动,全力以赴;社会各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攻坚战。

1月27日,国务院紧急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铁路、交通、民航、公安、通信等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迅速启动了紧急预案进行部署。

随着雨雪冰冻灾害的蔓延,国务院迅速成立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指挥中心,统筹协调指挥抗灾救灾和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坚持每日分析会商,及时掌握全国各地灾害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的重大突发问题。湖南省1月28日决定连夜实施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一级紧急响应,29日贵州及时启动了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一级响应。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号召“坚决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全力开展灾区抗灾救灾。国务院成立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及时掌握有关方面的综合情况,统筹协调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工作。

广大军民万众一心奋起抗灾。棉被、手电筒、电力设施、蜡烛、抢险装备、燃油发电车等抗灾前线所需的各种物资通过空运和陆路源源不断地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灾区集中。

为战胜这场自然灾害,全国几十万子弟兵和武警战士,数十万警力,18万电力抢修人员,成千上万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4.83亿元。灾区各级政府累计发放方便食品2082吨、口粮5.5万吨、食用油1887吨、饮用水57万箱、取暖燃料 4271 吨、棉被424 万床、棉衣551万件。大年三十晚上,紧急调运的200多万支蜡烛、一万多盏应急灯伴随着不少郴州人度过除夕。

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全国共紧急转移安置151万人,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192.7万人。海内外各界群众自发对灾区的帮助非常活跃,捐赠款物(含物资折扣)累计约12亿元。

2008年2月中旬,随着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以及气温的逐步回暖,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