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重以人为本扎实解决难题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兰州2月6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兰州军区帮部队解难题注重以人为本、坚持务求实效,为驻高原和边防部队系统解决吸氧和高原病救治难题,给基层官兵送去温暖。

兰州军区所属部队驻地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占三分之一,氧气稀缺,自然环境恶劣。针对高海拔地区官兵吸氧难题

,兰州军区领导多次赴神仙湾等边防一线哨卡专题调研了解情况,研究制订《高原部队制供氧设施建设计划》,全面加强军区高原部队制供氧设施建设,系统解决驻高原部队吸氧和高原病救治难题。他们筹集资金4400多万元,先后完成近200个制供氧点位的建设任务,将吸氧设施安装到驻高原和边防部队每一名官兵的床头,基本建成集氧气制造、氧气供应和定点吸氧于一体的制供氧网络和高原病防治体系,一揽子解决了驻新疆、青海和甘肃高海拔地区部队官兵的吸氧问题,供氧模式实现了由保障伤病员救治向保障广大官兵身心健康的历史性转变。

兰州军区拨出专项经费,组织10多名技术专家举办制供氧技术员培训,为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部队培训了200多名技术骨干;派出卫生专家组,赴高原边防部队指导,精心安装调试,现场讲解示教,帮助官兵掌握高原地区特殊操作要求。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解放军第302医院以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和谐型”基层党组织活动为抓手,认真倾听官兵和群众的反映和呼声,坚持将防疫关口前移,主动把防治知识和药品送到基层部队和驻地社区,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广大军民的心坎上。

这个医院担负着全军传染病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任务,卫勤保障能力在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了考验。去年,医院被指定为军队甲型H1N1流感收治、医学观察定点单位和北京市甲流筛查、确诊单位后,面对困难和风险,基层广大党员主动请战,坚持到一线采集标本、查清病源、展开救治,先后收治甲型H1N1流感患者458例,其中重症患者32例,治愈率达到100%;筛查1.6万余人次,确诊2600多例,以高效的检测准确率和报告结果,实现了工作人员零感染、来院病人零漏诊、确诊病人零死亡;自行研制的“复方青花颗粒”成为国内首个预防甲型H1N1流感中药颗粒制剂。他们还采取网络访谈、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宣教工作,派出6批专家组深入部队处理疫情、指导防控,收集编发65期39万字的传染病动态信息,制发《急性呼吸道发热门诊设置及接诊收容流程》教学光盘2000多张,为基础医疗机构培训业务骨干5000余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