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京剧大赛让戏迷过足戏瘾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景华)日前,在广州歌舞团排练场,锣鼓喧天,弦声悠扬,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首届广东京剧艺术大赛激战正酣。13岁的周昊表演的《上天台》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81岁的于大爷一手提着老掉牙的盒式录音机,一手在腿上打着拍子哼唱。小选手的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连见多识广的谭派传
人、京剧名家谭孝曾也感叹不已:广东的京剧票友水平不得了。

据悉,参加决赛的10位选手是从130多名初赛者中选出来的。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角逐,最终4名选手脱颖而出,夺得金奖,6名选手摘得银奖,另有20名选手获得了铜奖。当主持人宣布周昊夺奖时,于大爷兴奋得竖起了大拇指。

广东有“京剧的沙漠地带”之说,在广东举办京剧大赛,实非易事。广东京剧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剧作家陈中秋告诉记者,目前全国仅有两个省份没有专业京剧团,一个是西藏,一个就是广东。早在1986年广东就撤销了专业京剧团。时隔23年后,广东能够举办京剧艺术大赛,说明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是无法取代的,也说明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根底深厚,可以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据了解,参加首届广东京剧艺术大赛的135名选手中,年龄最长者85岁,最小者只有7岁。目前广东共有30多个民间京剧票友社,遍布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佛山等地,京剧票友近千人。由于粤语和普通话的发音差别大,广东人学唱京戏很困难。近年来,随着广东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北方人南下淘金,自然也把对京剧的热爱带到了南粤。京剧的美也吸引了广东的年轻人,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几所广东高校都组织了京剧社团。自从“京剧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广州、深圳的中小学掀起了学戏热潮,深圳宝安区小学京戏教学更是搞得红火。最小的参赛选手张博文,虽然只有7岁,但他表演的《蜈蚣岭》片断,有模有样,武功扎实;13岁的周昊表演的《上天台》,声腔洪亮,韵味十足;11岁的戴锦媛表演的《霸王别姬》,武打念唱,声情并茂,看得出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专门从东莞到广州观看比赛的王女士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喜欢京剧,是从样板戏开始的。20多年来,传统京剧的博大精深,让她沉醉其中,由爱好、欣赏到参演。尽管一口粤语妨碍了她的发音吐字,但依然阻挡不了她学京剧的热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