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京医院推广“话疗”见奇效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尹肃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尹肃)“得糖尿病了能不能吃香蕉,注射胰岛素后多长时间吃饭合适?”2月1日下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病房,一群患者围着护士佟笑竹,问这问那。佟笑竹不厌其烦,微笑着一一作答。

去年以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创新护理工作内涵,延伸人文服务范围,在打针送

药等传统技术性工作之外,开展健康教育心理咨询、饮食营养培训、用药护理指导等延伸性服务,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传统的医疗护理工作就是给患者打针吃药。经过调研,盛京医院发现许多患者都缺乏基本的医疗知识和没有合理的饮食习惯,导致医疗效果不佳。从去年3月开始,该院护理部对全院287名护理骨干进行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师、饮食营养指导师、用药护理指导师三个专科的专业化培训,邀请来自北京协和医大护理学院、中国医大护理学院相关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与现场演示,并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临床技能实践,经过理论和专科技能考核,首批37名一专多能的专业化护士脱颖而出,“5・12”国际护士节后开始挂牌上岗。

当将要手术的患者出现焦虑、恐惧情绪时,佩戴粉红色徽章的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护士会以专业的知识有效调节患者的异常情绪;当患者遇到用药方面的问题,一时不明白怎样与临床医师沟通时,佩戴天蓝色徽章的用药护理指导护士会从用药方法、途径、时间以及疗效观察等多方面给予患者专业化指导;当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不知如何科学饮食时,佩戴桔黄色徽章的饮食营业指导护士会从专业角度调整患者的饮食结构,制订合理的专科饮食营养方案。

实行一专多能的护理专业化培训创新,最大的收益者是患者。“以前住院,医生给啥药就吃啥药,为什么吃,吃完后注意点啥,也不知道。现在好了,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治疗。”患者李明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