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吉红:“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吉大的骄傲!”“太好了,非常有气质的东方女性。讲课生动,为人谦和。”“能成为于老师的学生我非常荣幸,祝于老师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我们心中永远的榜样!”1月26日,吉林大学化学院教授于吉红荣获第六届“中国

青年女科学家奖”,信息一公布,吉大校园网上顿时热闹起来,师生们纷纷跟帖称赞,以示庆贺。

在获奖缘由里,这样介绍于吉红的科研成就――“在分子筛多孔晶体材料的定向设计与合成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开拓性工作,为无机多孔晶体材料的分子工程学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取得了国际公认的学术成就。”看看这些只能在实验室、教研室里结出的硕果,再看看于吉红,所有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知识可以让人如此美丽。优雅、知性、睿智,这是朋友们对于吉红的评价。而她更骄傲的是,自己能和已经上高中的儿子像朋友一样相处,网络、电影、旅游、科学等都是母子俩共同的话题。“我喜欢shopping,喜欢旅游……”衣着得体、妆容淡雅的于吉红说,眼神里有和普通女性一样热爱生活的光芒。

从1985年18岁时考上吉林大学化学系起,于吉红的一生就顺理成章地和晶体材料、无机合成等联系在了一起。这些常人看来枯索深奥的知识,却给她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在攻读硕士、博士阶段,因为导师――著名无机化学家徐如人院士的言传身教,她对科学有了新的领悟和追求。“他高尚的人品、对科学执著奉献的精神和在科学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深深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于吉红饱含深情地说。

在导师的指引下,于吉红走上了一条日渐开阔的科研之路――1996年至1998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晋升为吉林大学化学系教授,2007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如今的她是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吉林大学与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JLU-UPV多孔材料分子工程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多个国际杂志的国际编委,国际分子筛领域最高奖Breck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化学科组评审专家,吉林省化学会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因为追求、因为成就,荣誉随之而来。从2000年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到刚刚获得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她收获的重大荣誉已有十余项之多。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我热爱科研工作,这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于吉红的获奖感言让人明白,她的成就背后,是和导师一样的热爱与执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