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议多方着手调整国民收入支出结构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丽 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记者张春丽通讯员李静)厦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0年春季预测报告。项目专家公布对中国2010年至2011年八个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及相关政策模拟结果,建议从多方面着手调整国民收入支出结构。

据统计,2000年至200

8年期间,中国国民收入中最终消费率下降了13.7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消费占GDP比重的降幅大大超过政府消费占GDP比重的降幅,农村居民消费占GDP比重的降幅超过城镇居民消费占GDP比重的降幅。专家认为,应从多方面着手调整“两高一低”现状:通过社会经济体制创新,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同主体之间的力量对比均衡和有效制衡机制,用市场手段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财政应扩大对人力资本积累、知识创新的投入,推动结构调整,促进具有较高劳动报酬比重的第三产业的发展;通过制度创新及政府功能转换,逐步降低居民的边际储蓄倾向。以政府功能结构转换推动政府支出结构调整,大幅提高公共服务及民生开支的比例;加大对中低收入居民的转移性支出,尤其是对农村居民的转移性支出和农村公共事业及服务支出;逐步纠正目前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向农村转嫁工业化、城市化成本的倾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