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西高铁正式运营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杨永林、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西安、青岛2月6日电(记者王小润、杨永林、凌翔)今天上午11时25分,我国又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郑西高速铁路正式开通,并投入繁忙的春运中,这也是我国连接中西部的第一条高速铁路,线路全长505公里。全线共设郑州、荥阳南、巩义南、洛阳南、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及西安等
10个客运站。在这条客运专线上运营的动车组全部为中国南车研造的时速350公里CRH2型高速动车组。动车组每天开行7对动车组列车,将使郑州和西安间的旅行时间由过去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开通运行的郑西高铁全程票价为一等车390元,二等车240元。

和谐号CRH2型高速动车组由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该型动车组去年12月曾在郑西线试运行时创造了394.2公里的最高试验时速,成为“中国速度”的又一代表之作。

据中国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首批投入郑西高铁运营的动车组,充分利用了京津、武广高速铁路的技术成果,并在总结京津、武广动车组线路联调联试试验及科学研究试验成果和运用维护经验基础上,又有新的创新和提升。在转向架、车体、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减振降噪、旅客界面等方面,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了一系列自主创新。动车组具有速度快、安全可靠、节能环保、乘坐舒适等特点。

中国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是目前我国高速动车组交付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企业。如今,该公司研制的和谐号CRH2型高速动车组已覆盖全国铁路既有线提速干线,同时运行在合宁、合武、甬台温等客运专线和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上。

据悉,郑西高铁开通运营后,将有效缓解陇海铁路的运输紧张状况,满足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助推陕豫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黄河中游全新经济圈和城市生活圈的形成。

随着郑西高铁的运行,我国首个高铁乘警大队――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铁路公安处也正式亮相,这支由24名男女青年警官组成高铁乘警从今天开始担当郑州至西安动车组的乘警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