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下乡:“为农民致富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我原来种核桃,一亩地一年也就挣5000多元。自从买了‘下乡电脑’,上网查询了核桃种植的材料,在种植技术上进行了改进,现在同样一亩地一年能挣7000多元。”正在自家核桃园里清理枝叶的辽宁省瓦房店万家岭村民马耘贵说。

过去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凭借“老把式”种地的人比比皆是,由于技术含量低导致农产品质

量低,辛辛苦苦忙一年,收入却不高。而现在,像马耘贵这样的“电脑下乡”受益者,大有人在。

电脑下乡更需因地制宜

如果说一个冀北小镇某品牌电脑专卖店日销量胜过一个县级专卖店,所有人都会感觉意外。去年4月27日,方正科技在河北承德市兴隆县半壁山镇举办的下乡电脑“赶大集”,当日实现销量21台,数字实实在在。

“对我们来说,卖出电脑不是目的,方正的牌子在这块儿本来就响当当的,不愁卖,农民担心的是服务。”方正科技兴隆县经销商万小军悟到了维系农村用户的精髓:“我们得谢谢QQ软件,帮了我们不少忙。”

  回眸 2009

据了解,当地经销商找到了一条服务客户的“捷径”,那就是随机安装QQ软件。当地卖出的方正电脑都会安装QQ软件,并先教会农民用户使用。一方面这款软件视频聊天很实用,农民朋友“喜闻乐见”;另一方面,当地服务人员会把机主的QQ列入自己好友,建立服务的QQ数据库。这样一来,服务人员或给出建议或远程控制,让服务流程变得便捷快速。再结合电话和上门服务,农民用户自然就多了起来。

“好几千块钱的东西,电压不稳定电脑烧了怎么办?搬回家不会用怎么办?”农民朋友电脑知识欠缺、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和整体知识水平的局限,让电脑下乡的进程面临特殊的考验。

事实上,我国批准下乡的电脑早已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在产品适农性上下足了功夫。下乡电脑全部采用宽电压设计,支持160V-260V伏电压,将外界不稳定的电压由机器内部升压、降压为正常稳定的电压,农民朋友再也不用担心电压不稳对电脑使用造成的危害。此外,下乡电脑还配置了防雷、防尘、防虫、防鼠、抗震,绿色环保、节能降噪等种种针对性设计,让下乡电脑能够轻松应对农村使用环境。

本土品牌在农村更有优势

从2009年2月1日起,国家在农村地区全面启动了为期四年的“家电下乡”活动,其中电脑产品被列入家电下乡政策的补贴范围。电脑下乡成为推动农村信息化、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工程的实施使更多的普通农户买得起电脑、用得上电脑,为农民致富插上“信息化翅膀”。

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下乡电脑累计销售已达1301304台。在农村市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国外大牌厂商几乎无法插足国内的农村市场,不仅全球电脑销量排名第一的惠普,下乡电脑销量无法与国内的联想、海尔等企业比肩,全球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宏?与戴尔更不过数千台而已。很明显,农民对便宜的价格、购买是否方便和售后服务更为看重,而这些正是国际知名品牌、区域性国内品牌的硬伤。另外,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本土品牌在配置上还会高于国际品牌,这样比起来,本土品牌在农村更有优势。

在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半壁山镇电脑城门前,一台台崭新的“下乡电脑”整齐排列,前来咨询购买的农民络绎不绝。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电脑下乡政策推行以来,前来购买电脑的农民越来越多,技术学习、孩子教育和影视娱乐成为购买‘下乡电脑’的重要因素。老百姓的高涨热情还缘于财政补贴。‘下乡电脑’价格普遍在3000元左右,13%的财政补贴就是400元左右,这对于普通农民来说,也是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电脑下乡拼的是服务

作为山东省莘县最大的电脑公司,一鸣电脑销量去年明显增加,凭借着多年从事清华同方电脑品牌销售的经验,总经理马立新自信地表示:“我这套方法旱涝保收,而且效果明显,只要是在莘县想买电脑的,基本最终都会到我这里来买。”

马立新说:“首先,我的千余块户外广告牌覆盖了整个莘县所有的行政村,在宣传声势上就足够大,所有的村民知道,买电脑去一鸣。另外我特别看重服务,我本身就是电脑爱好者,深知电脑出了故障之后消费者急切的心情,所以我们公司特别推出了免费维修电脑的服务,不仅能够贴近消费者,而且为我公司赢得了好名声,就算是其他品牌电脑的用户,通过我们的服务,也会建立起对清华同方品牌的信任。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高素质和专业形象,赢得消费者对清华同方电脑的信赖和肯定。”

不久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联合各下乡电脑厂商,通过并实施了一系列方案及措施,保证为农民提供及时的电脑购买与维修等相关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农村市场成了各电脑厂家争夺的焦点,利益自然不能回避,但是民族品牌在逐利过程中处处体现出的责任意识也不容忽视。“我们绝不是将电脑塞给农民就算完事,而是要对国家的政策和农民的血汗钱负责任。”半壁山方正科技专卖店的员工表示:“许多事情不是我们应该做的,比方说网络出了问题,但只要我们能做的,肯定要帮用户解决。农民用户找到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