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设计工具赋予《阿凡达》神奇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目前,奥斯卡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历时四年打造的旷世巨作《阿凡达》正在全球热映,其奇妙瑰丽的特效技术和震撼逼真的3D影像,给观众带来史无前例的视觉冲击。而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奇观,正是依靠全球最大的二维、三维数字设计软件公司欧特克开发的尖端、高效软件设计工具,才得以实现。

无论对于导

演詹姆斯・卡梅隆,还是全球亿万影迷而言,《阿凡达》都是一部等待了12年的巨作。导演的奇幻想象力的展现并不缺乏艺术创作的激情,而是缺少高端软件的支持。

在谈到电影《阿凡达》的特级效果制作时,卡梅隆说:“我们试图在真实场景和数字特技画面之间创作出视觉风格的统一。”作为一名电影导演,卡梅隆运用欧特克软件技术,将虚拟摄像机、先进的动作表情捕捉技术、3D特效软件和实时呈现技术融合,开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电影特效制作方式,实现导演在真实环境中与虚拟场景的紧密互动。

《阿凡达》的特效团队通过使用欧特克软件,创造出一个虚拟的表演舞台,在捕捉演员表演的基本动作的同时,将肢体或面部的动作数据映射给数字创造出的人物。而在拍摄现场的一台LCD屏幕的虚拟摄像机后,导演卡梅隆看到了过去只停留在他的想象中的阿凡达世界的画面,仿佛真实的置身于如梦如幻的潘多拉星球进行拍摄,并可不断地指导或调整演员与虚拟环境间的互动,将真人的表演完美地融合于计算机所创造出的世界里。

无论是主人公杰克化身阿凡达后尽情奔跑时,由惊奇到欢喜的丰富面部表情,还是他在五光十色的森林中感受古灵精怪的植物,都充分地展示了数字特技效果技术“天衣无缝”的拍摄,带来的精巧体验。

3D立体体验无疑是《阿凡达》视觉奇迹的核心部分,它以不可思议的逼真感受将观众带入一个超越想象的梦幻之旅,让这部美轮美奂的巨作成为3D电影技术史的里程碑。《阿凡达》发力于S3D(三维立体)技术,因此,在整个影片拍摄过程中,绝对精准地规划出每一处画面的3D透视深度,是保证震撼观影体验所必不可少的环节。欧特克最新数字特技效果技术在三维立体场景制作解决方案方面,使得原本在传统拍摄过程中对画面透视深度的不确定和反复修改成为历史。卡梅隆通过独特的3D虚拟影像撷取摄影系统拍摄出真人动作,映射到数字特技角色上并进行实时监测;而在电影作品最终完成前,导演从创作、编辑到观看立体内容的每一个环节对影片3D效果进行充分把控,从而大大降低3D特效制作方面可能出现的失误,并成功地避免费用昂贵的返工和后期修正。更加拟真的S3D系统为观众带来如临其境的可信度,当杰克驾着大鸟穿行在云雾弥漫的崇山峻岭间,时而急停峭壁,时而低飞近水时,由3D透视创造的深度赋予了观众无与伦比的真实感受,就像杰克感受到的一样。

作为全球传媒娱乐业软件的行业领导者,欧特克传媒娱乐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尖端、高效的设计工具,产品全面覆盖了从影视特效、调色配光、剪辑到动画、游戏开发和设计可视化等所有领域。

在蓬勃发展的影视领域以及视频游戏产业,几乎所有成功的作品背后都有欧特克的数字特效制作技术的身影,其中包括过去14年里所有荣获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影片,均运用了欧特克软件。去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的三部影片即《返老还童》、《黑夜骑士》和《钢铁侠》,众多艾美奖获奖电视节目和连续剧如《广告狂人》、《约翰・亚当斯》、《豪斯医生》、《明星伙伴》等等。(燕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