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IPv4地址剩余量不足10%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表示,全球互联网IP地址刚刚突破了一个新的关键临界点,IANA可分配IPv4地址剩余量已不足10%。CNNIC同时呼吁:应尽快从国家层面加快部署向IPv6地址的平稳过渡,避免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掉队。

根据全球互联网地址号码资源分配管理机构的公开数据,全球IPv4仅剩不到4亿

,2011年即将全部耗尽。有关专家表示:“大多数决策者并未认识到有多少设备需要IP地址,手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路由器……这样的列表将不断增长。现存IPv4的快速耗尽,如果全球互联网社区认识不到这一问题,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面临严重后果。”

而我国面临的IP地址“供需缺口”形势更为严峻,根据CNNIC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09年底,我国IPv4地址总量已达2.32亿,年增长率高达27%;但我国网民规模达到3.84亿,增速达28.9%,IP地址增幅和数量落后于此。

CNNIC报告中分析:3G推动下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也会产生对IP地址巨大需求。未来5年中,移动互联网的IP地址的需求预计达到5-9亿。显而易见,目前的IPv4地址资源远无法满足增长迅速的网民需求,如果我国们不采取及时的应对措施,届时,运营商、用户和设备提供商将有一系列不良连锁反应。面对不足10%的待分配IPv4地址资源,这迫使全球互联网社群慎重考虑并采取坚决措施确保全球向IPv6的逐步过渡。(贾会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