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摩托罗拉为何与联科发合作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高飞 我有话说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昔日的手机霸主摩托罗拉在手机业务上遭遇的困境有目共睹,其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亏损1.83亿美元。从出货量上看,去年第三季度,摩托罗拉的手机出货量为1360万部,相比较去年二季度的1480万部,环比下滑超过百万部。摩托罗拉在手机市场上的占有率也极度萎缩到4.7%。在中

国市场上,摩托罗拉这个昔日巨无霸,现在早已跌出前三甲之外。

日前,联发科方面证实,摩托罗拉已经在部分低端机型上与联发科达成合作,联发科方案是山寨机的DNA,其创始人蔡明介被业内称为“山寨机之父”。山寨机以外观漂亮,价格低廉著称,但其质量问题众所周知。在中国发生的几起手机爆炸事件中,山寨机或多或少被牵扯其中或沦为替罪羊。

据调查,摩托罗拉目前已有多款机型采用联发科的芯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中低端手机已经成为快速消费品的当下,摩托罗拉采用联发科芯片,通过“山寨”模式,可以获得更快的反应速度,从而及时把握市场走向。以往摩托罗拉新品推出太慢,很不适应越来越快的市场形势,容易形成库存。而采用山寨模式,上述弊端则都能克服。

其实,市场上高仿摩托罗拉的山寨机早就铺天盖地,低端摩托罗拉品牌山寨机与其他品牌山寨机又有多少区别呢?由此看来,摩托罗拉采用联发科芯片,实际上是摩托罗拉品牌山寨机与高仿山寨机之间的战争。“如果摩托罗拉品牌山寨机不能放下架子,想凭借其品牌号召力,卖出比其他山寨机高出一截的价格,肯定是打错了如意算盘。最近几年,摩托罗拉一直在走下坡路,很长时间内都陷身亏损泥潭,难以自拔。或许,向山寨机靠拢亦属无奈之举。”多年从事手机销售工作的李宝明经理认为。

最近两年,国产手机占有率高达90%的联发科一直将目光锁定在全球手机前五强身上,联发科希望借助某一手机巨头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改变其“山寨机之父”的形象。目前来看,陷于困境的摩托罗拉无疑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然而,对摩托罗拉来说,采用联发科“山寨”芯片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迫于市场形势压力,摩托罗拉此次牵手联发科,更似一场豪赌,如何保证品牌山寨机的质量,是摩托罗拉必须面对的一个紧迫课题。有业内人士质疑,摩托罗拉采用联发科芯片是否意味着将放弃质量,放弃科研,甚至开始沦为联发科的“打工仔”。

从目前来看,摩托罗拉采用联发科方案只是针对中低端产品。在高端市场,尤其是智能手机市场,摩托罗拉正在积极采用 android 操作系统,而android 是谷歌公司基于Linux内核的软件平台和操作系统。摩托罗拉手机高端产品依赖谷歌,低端产品采用联发科,那摩托罗拉自己的呢?对于这家一直以拥有强大研发能力自居的手机之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讽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