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是企业对全社会的责任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大会上,世界各国就全球变暖进行了艰难的谈判,在会议最终结束之际,各国还是同意携手一致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民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将下降40%―45%,显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一直以来,日本富士施乐在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特别是二氧化

碳排放上,作出很大努力并取得很大成绩。就此记者最近采访了富士施乐副总裁、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CEO徐正刚。

徐正刚表示:富士施乐是一家非常注重环保的企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为环保而努力,当时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废弃物零填埋。目前,富士施乐已经实现了零填埋,99.9%的产品或零部件都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1999年,富士施乐率先宣布生态安全的远景目标,承诺公司将致力于更多的环境保护活动。

作为对社会负责的一家企业,富士施乐设定了两项环保目标,第一,即承诺到2020年,将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05年的水平上降低30%。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开发并提供对客户环境影响最小的产品,即到2020年产品的单位耗电量与2005年相比将减少80%。另一方面,建立低碳生产机制,包括公司整个供应链。目标就是在生产过程当中,每一台设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75%。整个供应链包括从产品开发、生产、零部件采购、物流,以及产品报废后进行再利用等等。

徐正刚认为:为了实现到2020年二氧化碳减少30%的目标,富士施乐也将很大一部分工作集中在客户端,即第二项目标,就是到2020年,将顾客现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降低700万吨。如何实现第二个目标呢?首先要考虑产品在办公室使用,会对办公环境或者整体环境造成什么影响。据此就可以开发或者向顾客提供环保产品,这些产品便可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也可更少地使用能源,节约空间和其他资源。

据统计,从1997年到2007年,用户现场使用富士施乐复印设备的数量增加了44%,然而,每台设备的耗电量下降了45%,因此即使设备总数增加了,耗电总量还是比最初下降了21%。如果将这些耗电量的减少,换算成二氧化碳排放量,那么十年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47万吨。

徐正刚强调:最近,富士施乐开发出最新一代环保概念的LED彩色数码多功能复印机,可以更加有效建立绿色环保办公环境并提高生产力。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由于使用了新LED技术、IH定影技术以及EA环保型碳粉,能够大幅降低碳排放。此外,数码复合机将打印、扫描、复印、传真各项功能集一身,即可提高整个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单一功能设备的数量,由此达到节能的效果,还可以帮助客户节约更多的能源、纸张,如借助无纸化传真技术,多合一打印技术、双面打印,以及可以帮助客户阻拦垃圾传真等。

在中国,富士施乐已经进入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相应的产品在能耗、噪音、以及无有害物质等各方面都符合中国政府的认证标准。富士施乐多年前就已经实现了零排放和零填埋,现在在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在逐步实现上述目标。2004年富士施乐在泰国建立了一家资源循环工厂,将亚太国家和地区各种使用过的产品或硒鼓收集起来,并送到泰国分解再利用。2008年,富士施乐在中国苏州也建立了资源循环厂,还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废旧产品和硒鼓回收物流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