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雄县:体验“低碳经济”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隆冬时节,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在河北雄县盛唐国际博览园6号楼3单元201室田丽的家里,地热取暖使这套128.5平米的房子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墙上,还有一个可调节温度的装置。这是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开发利用地热取暖项目的一个缩影。雄县县长李克英介绍,现在,雄县已有一万多户人家用这种方式取暖。这

个冬季,雄县将少烧3.5万吨标准煤。每平方米取暖成本16元,比使用煤炭取暖便宜了许多。

田丽是雄州镇一中的历史教师,她说,过去,每到冬季家里都要烧煤锅炉取暖,又脏又累,价钱还高,温度也就是十七八度。现在,用这种来自地下1000多米深的地热水取暖,又保暖又干净。

中石化旗下的新星石油公司总经理詹麒博士介绍说,地热能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数量巨大,地球内部的总热能量约为全球煤炭储量的1.7亿倍。每年从地球内部经地表散失的热量,相当于1000亿桶石油燃烧产生的热量。地热能可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能够实现可再生和不污染环境以及就地取用的优势,更为清洁、环保,因此发展地热资源,对于缓解全球能源紧张的形势、改变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地热资源储量丰富,全国主要沉积盆地距地表2000米以内储藏的地热能,相当于2500亿吨标准煤热量。

当前,我国的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还非常低,国内许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大多仅限于泡温泉等洗浴项目。中国石化在几十年地质研究、勘探开发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认识,他们在陕西省咸阳市和河北省雄县建立了地热开发示范基地,从2008年打第一口回灌井开始,不断攻克科技难题,改变了地热资源分散开采、利用率低的状况。目前,中石化地热资源的开发已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并显现出日益广阔的应用前景。到2009年底,在陕西省咸阳市和河北省雄县已建成供暖能力260万平方米,为几十个社区、学校提供地热水供暖,累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近30万吨。在咸阳的供暖能力已占咸阳市集中供暖能力的20%,他们计划到2010年底建成供暖能力400万平方米。

“大量采用地热水,会不会造成地陷等后果?”对于记者的疑问,詹麒博士解释说,我们现在采用的技术非常先进,只抽取地热水的热能,将提取过热能的水,通过梯级利用等手段有效回灌还原到地下,这样就实现了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性开发。

在雄县,“低碳经济”已融入许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地热资源已广泛用于生活供暖、发电、制冷、烘干、化工业、种植养殖业、房地产开发、旅游、医疗洗浴及保健娱乐等领域。雄县政府也已经提出要通过发展地热项目,将雄县打造成绿色“无烟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