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网融合:一把钥匙打开三把锁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5年内全面实现三网融合。三网融合不仅仅是打破垄断,更重要的是能够更有效利用资源、节约成本,促进企业良性竞争……

有一天,你可以坐在客厅里在42寸液晶电视上畅游互联网;有一天,你可以在地铁里用手机收看所有的电视频道;有一天,你可以用有线电视进行视频通话……这不是科幻电影展现的画面,而是5年内中国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后带给普通百姓的美好前景。

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5年内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并为这一蓝图勾画出一条务实的路径,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三屏融合,消费者享有更多实惠

“对普通百姓而言,三网融合最简单的体现就是三屏融合,即手机、电视和电脑屏幕的融合。融合之后,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三者之间相互交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此外,三网融合还包括网络设施的融合和内容的融合。曾剑秋说:“目前老百姓要打固定电话、上网、看电视,家里需要接入3根线,但三网融合后接1根线就够了;如果选用无线接入,家里甚至都不需要接线了。”

国家如此重视三网融合,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和改善广大百姓的文化消费需求。一方面,三网融合将使用户获得更多的消费选择权――上网、电话、看电视的机会和渠道能够变得更多样更丰富;另一方面,消费价格、成本也能由此变得更低廉――无论是上网、打电话,还是看电视,比以往都更便宜。

目前广电、电信和网络服务都需要分别付费,而三网融合后用户只需要付1次费,就可以同时享用这3种服务了。曾剑秋表示,行业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总体上看资费肯定会下降,这肯定会给用户带来实惠。

同时,运营者肯定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用户会有更多的自由选择。也就是说,电视节目不会是简单的从有线电视平移到手机上,而是促进适合手机视频的新节目的制作,文化消费的内容会更丰富。

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詹仕华认为,三网融合后,网络层上将实现互联互通,业务层上将互相交叉渗透,应用层上将趋向使用统一的IP协议。“三网之间将互相竞争、互相合作,数据、声音、图像3种业务将通过同一个网络、同一种平台开展,并朝着提供多样化、多媒体化、个性化服务的方向发展。随着‘三网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将会更美好。”

双向进入,广电、电信市场更广阔

上世纪90年代末,欧美各国开始允许广电业与电信业互相渗透。目前三网融合已成为国际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国加快推进三网融合,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

这个消息被业内认为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坚冰打破,可喜可贺”。早在1998年中国就提出要“三网融合”,并被列入国家“九五”、“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尽管已经有了三屏融合技术,但因为涉及广电和电信两个部门、两个行业的核心利益之争,融合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科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认为,允许广电网络不仅可以试水增值电信业务,还可以试水部分基础电信业务和互联网业务。另一方面,电信机构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可以预料,‘三网融合’的大势已经不可阻挡,部门利益都将为此让路,而最终两个行业都将因此受益。”

“三网融合不仅仅是打破垄断,更重要的是三网相互合作,从而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资源、节约成本,同时促进行业内企业的合作和良性竞争。”曾剑秋认为,此前完成的电信业重组,实现了固网与移动网络的融合,这代表完成了一网融合;这一两年来大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将电信网与互联网再次融合,完成了二网融合;三网融合是在此基础上更好实现广播电视网与电信网的双向进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认为,三网融合的朝向是互联网。互联网通很容易把文化资源整合在一个“巨库”里面,即把几百种报纸、几百种期刊、几百种网站、几百种音频节目和几百种视频节目,都整合在一起。

三网融合后,一把钥匙就可打开三把锁。一个终端需要兼具打电话、上网和看电视三个功能,这就对终端提出了新的要求。

工信部通信标准研究所副主任、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说,像PC机、手机、电视机、机顶盒、MP4、车载、一些行业专用终端,包括公共场所挂的广告屏、显示屏都会受到三网融合的影响,面临大规模的更新换代。这就要求终端制造商要从多媒体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等技术创新上、设计理念上做出比较大的调整。

此外,文化和出版产品将面临新的营销渠道,比如光碟的零售行业会受到巨大的冲击,数字化音乐、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手机媒体、手机电视、IPTV等视频娱乐将会获得较大发展,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数字化娱乐选择和娱乐体验,广电和电信行业也会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网融合,国家信息化进程提速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是电信网和互联网融合的黄金期,那么未来十年将是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融合的加速期。随着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三网融合从宏观看将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

从目前情况看,广电行业政企不分,效率低下,网络“条块分割”,有线电视行业“各省割据”,市场意识、运营能力很有限,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全程全网和准军事化垂直管理的网络体系完全相反,广电运营商比春秋时期数以百计的诸侯国还多,超过3000家。广电运营商采用的是不同的软件和CA(加密认证)系统,业务无法互通。因此三网融合必将加速有线电视网络省内和省际间整合,重组不可避免,最终将形成解决政企分开这一广电行业老大难问题的突破口。

对电信行业而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善、规模最大的全国全程全网的电信网络,且更早政企分开、引入竞争、对外开放,主要电信公司均在海外上市,用户数超过十亿。这个网络能够和中国最优质的图像资源融合,不但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也将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信息渠道区隔的打破,丰富的内容和充分的竞争将使广大用户受益,企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和个人信息化的水平也将随之不断提高,最终使中国社会的信息化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曾剑秋说。

据了解,早在5年前,山西省便开始进行了三网融合的探索。2009年4月,由于技术突破,三网融合的入户成本大幅降低,已经降至每户1000-1500元,山西省部分农村地区已经率先实现了三网融合。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说,“三农问题的切入点是信息化。三网融合促进了信息化方面的社会分工,是多赢。在这个领域,农村可以利用后发优势一步到位享受最先进的信息化发展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