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开发出智能“人工胰腺”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黄?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2月6日电(记者黄?)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智能“人工胰腺”,这种装置可以随着人体内血糖浓度的变化自动调整胰岛素的输入量,从而使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这种“人工胰腺”使用的是市面上已有

的血糖检测装置和胰岛素泵,但控制它们的是一种新的软件,可以根据监测到的人体血糖浓度实时调整,计算出所需要的胰岛素量,从而实现智能化补充胰岛素。

研究人员对17名患有I型糖尿病的青少年进行了临床测试,结果发现与普通的定时定量补充胰岛素的装置相比,智能“人工胰腺”可以在60%的时间里将血糖浓度控制在正常范围,而普通装置的这一比例仅为40%。

此外,睡眠时血糖过低是I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岛素治疗时常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在晚上大吃一顿或是进行体育活动之后,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都会发生变化,普通装置无法适应这一变化,而新装置解决了这一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