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积极改善与斐济关系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日前在首都堪培拉与斐济外长昆布安博拉举行会谈。这是自2006年12月斐济发生军事政变以来双方高级官员首次在澳境内进行接触。

斐济政变后成立了姆拜尼马拉马领导的军政府。澳对此做出了强烈反应,除对斐济采取一系列严厉的制裁措施外,还推动太平洋岛国论坛和英联邦中止斐济成员资格,企图迫

使军政府尽快恢复“民主政治”,双方关系持续恶化。2009年11月,澳政府“联手”新西兰宣布驱逐斐济外交官。而斐济也不示弱,宣布召回自己驻澳、新外交官,双方关系降至冰点。去年圣诞节期间,新西兰率先向斐济伸出橄榄枝,建议两国重新互派高级代表。今年1月上旬,新外长马克利在斐济首都苏瓦与昆布安博拉举行了秘密会谈。澳外长史密斯表示,澳新确实需要开始与斐济对话,但他当时仍否认澳与斐济的对话会很快发生。

3日的会谈结束后,史密斯宣布,澳已决定取消对斐济临时政府官员及其家属过境澳洲的限制。他说,“我并不寄望于所有的问题都能在一次接触中就全部解决掉,但我们确实需要开启这个进程”。新外长马克利也参加了史密斯与昆布安博拉的会谈,他表示,尽管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还是可以与斐济就保留使团达成共识,不过,新迄今也仍未就是否同意接受斐济提出的大使人选作出最后决定。

澳政府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日前表示,重新考虑对斐济的政策是“适宜的”,因为相互指责的外交并没有发挥作用,应寻求与斐济更积极的接触政策。此前,该研究所还发表了塔斯马尼亚州大学的知名斐济学者赫尔的分析报告《是寻求新途径的时候了》,在当地媒体引起了广泛关注。报告认为,制裁不仅没有取得所期望的效果,反而加深了斐济的反感和不信任。特别是利用太平洋岛国论坛向斐济施压,不仅使斐济怀疑继续作为成员的价值,也使其他岛国感到压力。报告建议,澳应为与斐济重新接触准备条件,包括取消一些“刺激性”的措施,避免使用过激的外交语言等。

自斐济被中止太平洋岛国论坛资格后,已多次未能参与地区领导人会议和地区问题的谈判。去年8月,当澳新希望立即进入“太平洋紧密经济体协定补充协议”时,其他14个岛国论坛成员一致表示反对。他们一方面认为自己未能就国产商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强调谈判各国应共同决定谈判进程,不能大国压迫小国。另外,他们也认为不能把斐济排除在外。昆布安博拉也指责岛国论坛秘书处将斐济排除在太平洋岛国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之外是完全错误的行为,没有法律依据。他表示,斐济依然是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没有斐济的参与,任何有关该地区的贸易协定都将是无效的。

此间一些媒体分析认为,澳今年将出任太平洋岛国论坛主席国,这也可能是澳下决心在“棘手的斐济困境”上做点事情的原因之一。

(本报堪培拉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