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足的“投机”决策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瑞士决定以人道名义接收未被起诉判刑的2名维族囚犯。”“瑞士的决定并不针对任何国家,而是旨在保护瑞士的人道传统。”“瑞士愿意继续与中国保持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不顾中国政府的反对,瑞士联邦司法部长艾维琳・维德默-施龙普夫周三使用了一系列充满浓厚实用主义的“漂亮”言辞宣布了政府的执意决定。

过去一年,瑞士“国运”不佳。与美国的“避税天堂”之争以瑞士最终“惨败”而收场,与利比亚“交恶”引起的“人质危机”至今尚未得到解决,公投通过的“禁修伊斯兰教堂塔尖”议案也招致穆斯林世界的强大压力。至此,瑞士国家形象已严重受损,政府执政能力备受质疑。就在国民希望新年新开始之时,瑞士又与德国因购买“逃税名单”发生了口角,其间还夹杂“是否接收维族囚犯”的争议。

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瑞士本应做出正确合理的选择。前瑞士驻华大使西格昨日通过媒体开诚布公地批评政府,“瑞士此前接收了一名乌兹别克籍囚犯”表明“已经履行了对美国的承诺”,而回应中国关切也是瑞士不难的决策。他一语中的地警告政府的投机心理,瑞士在“激怒中国”绝不会得到美国的任何回报。据悉,瑞士目前正与美国进行双边税务协议谈判,举步维艰。

“求得美国的回报”,联邦政府并未用此来解释瑞士“义举”,而是面对中国立场和联合国原则大力宣扬自己的“人道传统”。现实中,瑞士的决定最终还是与“不难的决策”背道而驰,恐怕更多的考虑在于摆脱在对外纠纷中“屡战屡败”的不利形象,以提高政府民意支持率、提振受抑已久的“民气”。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瑞士媒体在报道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内容时,还用醒目副标题来提示国民“中国尚未出台惩罚瑞士的措施”。可笑之举充分反映了其对自己“不义之为”的心虚。

今年正值中瑞建交60周年,60年的历程为两国不断发展和深化双边关系提供了历史见证。少一点实用主义与投机,多一点彼此关切与真诚,才是推动中瑞友好关系向前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本报日内瓦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