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统上任一月 工作业绩几何

2010-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欧盟“总统”赫尔曼・范龙佩和欧盟“外长”凯瑟琳・阿什顿自2010年1月4日正式就任已一个月。一个月以来,这两个国际舞台上的“新人”,表现如何?

范龙佩总统上任之后,最大的特点是低调。作为欧盟首任“总统”,他吸引了大量的媒体聚焦,但他一定是深知全世界不仅在“听其言”,更在“观其行”,所以从上任之初就少说多

做、谨言慎行,让等着他这个“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人很失望。他一把火也没烧,反倒是频繁旅行,广会成员国首脑。上班第一天,他提议在2010年2月召开一次欧盟特别峰会,讨论经济议题。结合他近一个月来的工作,观察家认为,这说明他认为迫在眉睫的除应对经济危机、巩固复苏势头的议题之外,其他的事情如《里斯本条约》规定的欧盟机构改革、提升行政效率、提高欧盟影响力等“大题目”都不着急。

对范总统而言特别有利的是,7月1日以后,比利时将接任西班牙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有祖国相助,那说不定是范总统能大放异彩的半年。一位比利时高官对记者说,看样子西班牙担任主席国期间,不打算解决由《尼斯条约》向《里斯本条约》过渡过程中诸多的行政、技术和法律问题,而是打算把这些问题留给比利时。西班牙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借机宣传和发展自己,加强与拉美国家,尤其是古巴、哥伦比亚、秘鲁等国的双边贸易,扩大在那里的影响。金融风暴给西班牙带来了巨大的赤字和失业,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半年也许是西班牙最好的重振机会。西班牙在“欧洲事务”方面的“无为”也为出身比利时的范龙佩在下半年大显身手提供了条件。

不过,考验范龙佩的时候也接踵而来――2011年,匈牙利和波兰将相继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想想同为“新欧洲”成员的捷克几乎让《里斯本条约》搁浅的往事,希望有了“总统”的欧盟,能够避免类似麻烦。

相比范龙佩,欧洲媒体和公众,甚至也包括不少欧洲高官,则对欧盟“外长”凯瑟琳・阿什顿的平庸、不熟悉情况、欠缺经验和言辞失当颇有微词。欧洲社会民主党团的推荐、英国政府的力挺和坚持、加上她作为女性的性别优势,使她被遴选入围并最终当选。现在,这个领导着多达5000人的外交团队、掌握欧盟每年70亿欧元的海外援助预算、权力实际上大于欧盟总统的英国人,遭到了越来越多的来自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质疑和批评。甚至有高官发出“换掉这个只会说英语的女人”的信号。

(本报布鲁塞尔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