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家赴川甘陕地震灾区送春联年画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2月7日电由文化部组织的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团十多名知名书法、剪纸和绘画艺术家,今天上午来到四川地震灾区汶川县映秀镇老街村,为灾区群众写春联、剪花鸟福字,给迎来震后第二个春节的山村带来了格外的喜庆欢乐。

文化部于春节来临前开展的此次“吉祥新春,温暖同行”送春联、送年

画下基层活动,邀请了全国近30位知名书法家、几位全国著名剪纸艺人以及当地书画名家,分赴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崇州市,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略阳县,甘肃省天水市秦城区、徽县、成县等地震重灾区,为当地群众书写春联,以优美典雅而又充满深情的艺术作品送去新春的祝福,并与当地群众一起喜迎文化新春。

今天来到老街村为灾区群众书写春联的著名书法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王镛说,自己是震后第一次来到灾区,虽然以前在北京时也同大家一起为灾区捐款捐作品,但到灾区来亲身感受灾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灾区人民的辛勤努力下发生的可喜变化,并为山村群众写春联,是特别有意义的。王镛写完一副春联,正思索写一个什么样的横批,周围的群众争相说着“喜迎新春”、“重建家园”等,王镛笑笑,说这些都在对联上写了,只见他饱醮浓墨,挥笔写下“万象更新”四个字,引起大家一片赞许和笑语欢声。

听说今天艺术家要来山村为大家写春联、剪纸和绘画,老街村的乡亲们早就聚集到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广场上。这个文化活动中心以及全村的新楼房,都是震后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下新建的,重建家园、幸福生活的喜悦洋溢在大家的脸上眉梢,整个山村就像过节日一样。广场旁的路口,静静地立着一块汉白玉石碑,一枚鲜红的党徽旁写着“老街村:‘特殊党费’援建项目”,老街村接受“特殊党费”60.1万元,援建房屋倒塌农户138户以及这座凝聚着喜庆欢乐的文化中心。一位羌族姑娘请书法家陈忠康博士写一副春联,书法家问她想写什么内容,她说,就写这两行吧:“家园重建谢党恩,万众一心爱祖国!”

在大家围着书法家写春联的时候,广场的另一边,已准备好了送给灾区群众的春联和年画。为了此次“吉祥新春,温暖同行”送春联、送年画下基层活动,文化部特别印制了5万份由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春联和两万份中国美术馆馆藏年画精品,送给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的群众。

来自内蒙古的著名剪纸艺人刘静兰刚刚开始剪第一个作品的时候,就收下了一个老街村的剪纸学生。她叫魏霞,地震后一直在学习羌绣,看见刘静兰的剪纸,她立刻就喜欢上了,也拿起剪刀跟着她刚认的老师,从虎头上的“王”字开始一刀一剪地剪出了她的第一个剪纸作品。魏霞还拿出自己的羌绣作品给刘静兰看,师徒俩认真地探讨起剪纸和羌绣有多少相通的艺术趣味。刘静兰非常喜欢这个新收的学生,她说,今年夏天有机会的时候,她要将魏霞接到内蒙古她家里住下,让她好好学习剪纸。

时近中午,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活动快结束了,大家还依依不舍地希望再多写一些。刚刚去村里给乡亲们送春联回到广场的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是此次活动的领队。他说,文化部已经替乡亲们准备了许多春联,还有精心挑选和印制的年画精品,要送给大家。于是大家又欢喜地涌到广场的另一边,王文章和艺术家一起将春联和年画送给乡亲们。边送,王文章边说:“向地震灾区的乡亲们拜年了,希望映秀镇的人民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春节,老街村的乡亲们欢欢喜喜地走进新的一年!”广场上响起一片欢声笑语和热烈的掌声。

书法家正在为羌族乡亲写春联。 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