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掌握全光谱颜色显示新技术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于洋 特约记者 王占武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2月7日电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日前宣布,该所已经掌握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新技术,这项技术开拓出全光谱颜色显示用“掺杂剂主体材料”。该项技术还荣获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及其器件应用”作

为核心主题,历经十余年的持续创新和科研积累,在“单一高分子白光材料”、“分子分散型三基色高分子材料”、“溶液加工型非掺杂磷光材料”等方面,做出具有国际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单一高分子白光的创新工作,被国内外学术界公认为实现高分子白光发射的两大途径之一。

据了解,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是发展大尺寸、超薄、柔性高分子发光显示屏的重要物质基础,全世界相关科研机构一直都在研发。此次我国实验成功的全光谱颜色显示技术,具有发光效率高、颜色可调、容易加工等突出特点,已成为国际上材料科学、信息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和高技术竞争焦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