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为少数能够自主研发液化天然气船的国家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在成功建造首批5艘14.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船的基础上,今天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又向市场推出3款LNG新船型,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韩国、日本之后,少数能够自主研发、自主设计LNG船的国家。

LNG船是为运输零下163℃极低温液化天然气而设计建造的专用船舶。是国际

公认的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的“三高”船舶,过去只有少数国家能够设计、建造。

为了培育我国自主开发、设计、建造LNG船的能力,中船集团公司所属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从1997年起启动LNG船的研究工作。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和国外合作方的帮助下,沪东中华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掌握了大型薄膜型LNG船的关键制造技术,并成功开发了采用蒸汽透平推进系统的14.7万立方米薄膜型LNG船。2004年11月15日,首艘LNG船开工建造,2008年4月3日交船。至2009年12月10日,首批5艘LNG船已全部交付使用。

中船集团公司今天向市场推出了自主研发的16万立方米电力推进LNG船、17.5万立方米电力推进/高效蒸汽透平推进/低速机推进加再液化装置LNG船和22万立方米电力推进/低速机推进加再液化装置LNG船等三款新船型。

中船集团总经理谭作钧指出,实现LNG船的自主研发、自主设计是中船集团公司进一步把握市场形势,优化产品结构和推进我国能源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