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岩农民学习会馆成为农民新乐园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春节期间去哪里活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许多农民的回答是:去农民学习会馆。听讲座、学知识、求富、求乐、健身、休闲,农民学习会馆丰富的内容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2月5日从黄岩区委宣传部了解到,春节将临,该区51个农民学习会馆全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体

育比赛、学习培训等内容。据黄岩区委宣传部部长马美丽介绍,农民学习会馆将农村文化俱乐部、成人文化技校、计生学校等农村教育平台进行整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对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致富信息和致富技术、法律法规等精神需求。

农民学习会馆始终姓“农”。据悉,会馆的活动内容由农民说了算。缺乏农业技术一向是农民苦恼的问题,而学习会馆经常开展农作物栽培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水平。长期在外打工的屿头乡石狮坝村农民黄先富2006年回村承包土地种起了蔬菜。但因技术差,没效益。他走进了农民学习会馆。专家“无公害高效蔬菜栽培技术”课为他提供了种菜的方法和技术,从此,他种的菜质量好价格适中,引得菜贩子主动上门收购。

屿头乡枇杷种植户张妙贵的枇杷高产不高价,枇杷果实小、品相差、含糖量低。在学习会馆,专家的讲课使他豁然开朗:原来他没有对枇杷进行疏花、疏果……次年,他的枇杷果大味好,价格也上去了。

农民学习会馆还成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的场所。位于黄岩开发区内的江口街道下闸村会馆得知区内的大杰工艺品公司、百得塑业公司等企业要招工,就主动把村里的青年农民组织集中到农民学习会馆,然后请这些企业的技术人员来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由企业择优招聘。宁溪镇桥亭居农民学习会馆联系黄岩职业技术学校和经贸局,为村民提供工艺品加工、设计的技术培训,符合条件的村民后来都找到了工作。

浙江省委一位领导考察了黄岩区农民学习会馆后作出批示:黄岩区创建农民学习会馆之举很好。这不仅适应农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也体现了“三贴近”要求,值得总结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