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主席诗词交响登陆大剧院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甄澄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农历“小年”――2月6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诗词交响合唱音乐会在此精彩举行。熟悉的诗句、动人的旋律,两个小时的演出高潮不断。全场观众时而凝神静听、时而掌声热烈

,甚至不禁跟着节奏轻声唱和。

《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欢快流畅,《蝶恋花・答李淑一》婉转悠扬,《沁园春・雪》磅礴大气,《忆秦娥・娄山关》雄浑高亢,《卜算子・咏梅》、《清平乐・六盘山》、《七律・到韶山》、《七律・为女民兵题照》……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诗词,伴随着音乐,唤起了许多观众的集体记忆。无疑,这些由李劫夫、郑律成、田丰等老一辈音乐家谱写的动人曲调,在几代人的演奏传唱中,历久弥新,早已成为永远的经典。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在演出现场表示,毛主席诗词交响乐始终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保留曲目,多少年来,排练、演出从未间断。作为国家级的文艺院团,将这些能够唤起时代记忆的曲目传承好、发扬好,“国交”责无旁贷。

当晚,关峡在去年刚为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游泳》所谱的曲目也进行了首演。此外,女高音歌唱家么红、评弹艺术家盛小云等名家的加盟,更让观众大饱耳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由我国老一辈著名指挥家严良?亲自执棒。严老的指挥生涯充满传奇:作为冼星海的学生,他曾指挥过上千次《黄河大合唱》,并于1959年指挥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在新中国的首演。87岁的他此次再度登台,依然忘我投入、风度翩翩。在这位见证新中国交响事业发展的老音乐家看来,通过手中指挥棒,将这些经典奉献给观众的同时,也将曲目的演奏技巧传授给70后、80后的年轻音乐家,这是荣幸,更是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