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论坛发挥智库作用受到国际关注

2010-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倪迅日前从改革开放论坛了解到,2009年这一中国著名智库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挥自身学术特长,调研重大战略和热点问题,组织高层出访活动,与世界重要智库和知名学者等进行学术交流,为展现中国和平发展新形象、为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作出了新的努力。

在过去的

一年里,论坛先后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际格局最新演变、地区热点问题、社会稳定与反恐局势等不同主题召开了20场理事、专家学术务虚会。美国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的第二天,论坛即组织专家和在华外国投行代表共同举行了题为“如何看待此次金融风暴及对中国的影响”的务虚会,反应迅速,效果显著。

为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去年分别由理事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等论坛负责人带领,组织近20位高级咨询委员和理事分赴美、欧、韩、日、印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了7场大型学术交流活动。针对一些突发、紧急的重大国际热点问题,论坛与兰德公司等智库举办5次国际视频专题研讨会,对消除战略误判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坛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前沿,积极开展对外宣传。2009年2月,论坛为15国驻华使馆的30余名外交官员举办了理论讲座,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改革开放30周年的成功经验,围绕“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等党的重大理论成果与外方进行了交流,反响热烈,深受好评。

为进一步打造新的学术平台,论坛充分发挥理事会成员的学术优势,建立了主题研究中心。“朝鲜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等部门,富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去年论坛组织的课题组完成了“中美欧三边关系研究”和“中德在社会、资源等方面的比较研究”两项课题,研究成果出版后受到欧方普遍关注,欧盟总部和驻华使馆均希望与之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为夯实平台基础,展示学术交流形象,去年论坛还充分依托社会资源,认真完善自身网站建设,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